我校举办“中国文化之旅”境外毕业生国情考察活动

作者: 陈键楠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05-02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组织泉州、厦门两校区近20名境外毕业生赴南京、扬州、苏州、上海开展“中国文化之旅”之“江南文化”国情考察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处主办,来自港澳地区和阿根廷、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学生参与。


   此次国情考察活动围绕“中国近代史重要事件”“中国园林的特质”“江南文化的特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个研究课题展开。


   在“中国近代史重要事件”考察中,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南京雨花台、中山陵、总统府、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学习铭记爱国主义历史发展长河,瞻仰革命烈士;针对“中国园林的特质”研究,学生们从瞻园、拙政园、个园等江南园林的“动、静”视觉、建筑、文化特点三部分对园林特质进行阐述,并从江南的地理、经济、个人及政治等方面进一步探究造就其园林特质的因素,综合分析;而就“江南文化的特质”的研究,主要从江南文化中的风景、崇尚教育及文学艺术、开放包容思想氛围等特质进行归纳总结,认为形成一个以艺术、图书、兴学、隐读为地域特色的文化型社会是江南的自然、地理、历史发展和人文的必然结果;课题“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基于苏州的昆曲艺术的学习交流,在中国昆曲博物馆,学生们亲身体验昆曲的唱法和身段表演,并从昆曲“水磨腔”特点、表现艺术手法、江南的人文风情气息予以总结,感受昆曲艺术的魅力和传承的生命力。


   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缅甸学生濮改娣说,“之前对昆曲的认识源自于《牡丹亭》,这次亲身体验后才真正感受到昆曲的缠绵宛转、柔曼悠远,收获颇多。”来自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香港学生林伯宇在心得中写道:“在当下的和平生活年代,我们依旧应该铭记历史,参观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的悲痛依然在我胸口久久不能平静,对于如此悲剧浩劫,无法忘怀。”


   参加此次考察团的学生即将毕业,他们表示,在毕业前能够一起学习和研究课题是十分有意义的,并认为文化之旅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学习、交流平台。本次行程的四个研究课题包含了江南文化中大部分的特点,学生们在参观学习中不仅对中国江南风情地貌有所认识,还对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历史发展有了更深的领悟,受益颇多。



考察团成员学习体验昆曲的身段表演



参观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考察团成员合影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