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制定行动方案 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凸显华侨大学侨校特色,践行学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和“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华侨大学近日制定了相关行动方案。

 

    依据方案,华侨大学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提高青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探究能力和主动传承发展能力为重点,大力营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方案指出,华侨大学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要注重坚持“五个结合”与“六个融入”的基本要求,即:坚持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坚持与时代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侨校特色和侨校办学方针、办学宗旨相结合;力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融入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融入全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国际交流与合作,融入学校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方案指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构建、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华侨大学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学科和课程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进课堂。为此,学校将加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理论研究;将打造优秀教育教学骨干队伍,加强示范引领培育;将发挥通识课程文化育人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二是积极开展活动,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与服务。为此,学校将利用新生入学、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环节和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日,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将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继续组织开展面向境外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并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

 

    三是构筑“互联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平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为此,学校将加强网络教育平台建设,加大网络优质内容供给;将加强资源开发,推动网络文化产品创作;将充分利用《华侨大学报》、网络、宣传栏等校内文化宣传载体,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将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营造高雅校园环境。

 

    四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打造名师讲堂品牌。为此,将建立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师库,加强富有地方特色和“侨”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

 

    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为此,一方面,学校将加强对在校境外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另一方面,继续巩固和打造“中华文化大乐园夏(冬)令营”“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等品牌项目,促进中华文化国际推广,同时强化华文教育,推动文化交流。

 

    方案强调,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主题,也是学校践行“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和“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的基本要求。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广泛协作,深入动员,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与到活动中,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收获”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和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开展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和保障。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评价范围,定期开展评估,切实推进落实。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