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走进华侨大学

作者: 记者 吴江辉 学生记者 杨喻绗 图:记者 吴江辉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

    由华侨大学、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办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5月9日下午在我校厦门校区四端文物馆开幕。

    我校副校长刘塨,策展人、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执行长林灵,台盟厦门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海峰,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张劲秋,我校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处、华侨华人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境内外师生逾100人参加开幕式。

    据悉,此次图文展是福建省首个全面反映台湾同胞抗日史实的展览,也是该展览在大陆的第三站,此前已在台湾地区举办过10余场展览。展览通过150余张历史资料图片及近2万字的文字叙述,展现了1895年至1945年的50年间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投身国家统一的历史。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2日。

    “台湾问题的源头在于1840年鸦片战争,也就是说西方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后,才导致今天台湾还没回到祖国怀抱。如果台湾问题没有解决,我们还不能说中国真正的崛起。”蓝博洲在致辞中,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人了解50年日据时期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这段历史,同时希望两岸年轻一代,包括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华侨子弟,携手努力解决历史遗留的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

    刘塨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图文展反映了广大台湾同胞不畏强暴、抵御外辱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传统,同时也揭示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于增进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两岸同胞尤其是青年人,要牢记这段历史,凝聚历史共识,树立正确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意识,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策展人蓝博洲在四端文物馆特展厅现场讲解此次图文展,从1895年台湾被迫割日、反占领之战、武装抗日、文化抗日、参加全民族抗战到台湾光复,详细地介绍了台湾同胞50年的反殖民历史。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广播台同学还朗诵了从图文展中选取的《台湾糖》《七子之歌——台湾》等相关诗歌。

    “参加朗诵和参观此次展览,我对日据时期的台湾历史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更渴望去了解更多台湾的历史,更想到台湾去走走看看。”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的杨珂同学参加了开幕式的朗诵。他称,台湾与祖国犹如儿子与母亲的关系。作为年轻人,希望能有机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促进两岸用和平、理性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让台湾尽早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此次展览由我校宣传部承办,台盟厦门市委员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为支持单位,我校统战部、学生处、华侨华人研究院协办。

策展人蓝博洲为现场师生介绍展览内容

开幕式上,广播台学生朗诵图文展中的部分诗歌。

开幕式现场(黎阳 摄)

学生观看展览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