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侨大学享受国际篮球盛宴——2018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侧记

作者: 校报记者团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队获2018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男子总冠军


这是一场国际级的篮球运动盛宴。包括华侨大学在内,中国是这场盛宴的最大赢家。


11月15日至18日,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的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第四次来到华侨大学。包括东道主华侨大学队在内,来自世界五大洲的男16支、女16支共32支参赛队伍相聚于此,切磋球技、结交友谊、享受运动。


正如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一学生危乔巧所言,“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因为爱打篮球在华大相遇,这种缘分是妙不可言的。”


创造历史:华大勇夺总冠军 中国成最大赢家


华侨大学队在本届总决赛创造历史!2015年、2016年两届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小组赛即被淘汰,去年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止步八强,本届总决赛,华侨大学并不被看好。但队员们不服输、不气馁,一步一个脚印,用拼搏的汗水换来荣耀的时刻,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我们又回来了!”


本届比赛,华侨大学队4位球员表现出色、配合默契:郑毅技术全面,擅长突破;孟翔擅长控球、快攻上篮;刘恒驿篮下技术扎实,擅于防守;杨熙跑动灵活,擅于外线投射。长期的集训和相处,让他们在主场优势下产生了很好的化学反应。郑毅还入选了三人篮球U23中国国家队,曾代表中国出征FIBA 3X3 U23国家联赛马来西亚站并夺得冠军,为他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


面对全球总决赛中的如林强者,华侨大学队并不畏惧,而是愈战愈勇,先后以217211122421921821122115的绝对优势力压对手,七战全胜摘得2018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男子总冠军,成为中国首支获得该项赛事男子世界冠军的球队。


而在女篮总决赛中,清华大学队夺得冠军,中国由此成为本届赛事的最大赢家。



校长徐西鹏为女子总冠军清华大学队颁奖


搭建平台:了解中国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2018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已是第四次来到中国、来到华侨大学,这项赛事既成为各国大学生了解中国的一个良好平台,也为各大学加强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契机。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为世界各地的朋友精心准备了舞狮、民族舞蹈等独具中国特色的文艺表演,吸引了外国朋友的眼球。演出时,立陶宛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队的Mantas坐在观众席上,一直拿着手机在录像,舞狮表演结束后他又追到后台询问可否与“老虎”合影。在随队志愿者的翻译下,他才知道原来这是中国的狮子,“回国后我要好好纠正那些把它当成老虎的朋友们”。他说,中国姑娘们跳的民族舞蹈非常精彩,很有中国特色,自己拍下照片是想与家人和朋友分享。


采访结束后,Mantas熟练地打开手机微信和记者互加好友。“到中国来才使用微信,摸索了两天已经基本会用了。”他希望有机会能到中国各处走走,更多地了解中国。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来到厦门的第一天我们就迫不及待地登上了鼓浪屿。”来自新西兰林肯大学的Connie说,人声鼎沸的轮渡码头、充满闽南风情的建筑、各种各样美味的小吃,让她们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到中国,她们也对中文产生了兴趣,在随队志愿者的帮助下,Connie学会了用中文介绍。“大家好!我的名字是Connie!”她很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了一下。



啦啦队表演


来校比赛期间,立陶宛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学生处处长Mantas Simanavicius,乌干达尼德加大学体育部主管、篮球队教练Walker Obedi等还分别与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赵新城处长等座谈交流,洽谈校际合作事宜。


Mantas Simanavicius说,立陶宛维陶塔斯·马格纳斯大学的亚洲语言文化研究在欧洲地区相对优势明显,已与韩国、日本、中国北京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希望开拓与中国南方高校的合作渠道。“华大校园环境优美,我们都很喜欢这里”,Mantas Simanavicius表示受学校国际处处长之托,借此次参赛之机,望与我校建立关系、共商合作。


Walker Obedi则表示,尼德加大学在体育方面表现突出,希望与华侨大学交流合作,同时希望华侨大学能派出工程学科教师前往该校,促进其工程学科发展。他说,尼德加大学尚未与中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希望华侨大学成为其首个中国合作院校。


双方均表示,将加强两校沟通,尽快签订合作协议,推动项目落实。


志愿服务:奉献力量 结交国际友谊


四天的比赛现场,除了备受瞩目的世界各地球员,还活跃着一批志愿者,他们身着绿色工作服,忙碌在各个角落,为赛事的顺利举行提供力所能及但又必不可少的帮助。据了解,今年学校共选拔了25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分为10个小组服务赛事。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周子琳今年大四,负责对接本次大赛的技术指导总监Rieblinger Robert。“Robert特别忙,我要帮他处理好日常琐事,让他能专心工作。”周子琳说,她具体要负责翻译、接机送机、引导酒店入住、安排往返车辆等,还需要跟场地工作人员沟通,处理设备如调试比分器、计时表等等。“当志愿者锻炼了我的口语交流能力,也学到了不少日常用语和篮球术语,更庆幸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从他们身上汲取到乐于奉献、一丝不苟的志愿精神。”谈到这次经历,周子琳感慨万千。


本届比赛球队来自全球五大洲,除了英语,还有讲西班牙语、法语、伊朗语等语言的球员,这对跟队志愿者是个不小的挑战。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吴文姝是塞内加尔非侨国际学校代表队的随队志愿者,本以为可以用英语和队员交流,但接到队伍后她才发现,队员们只会讲法语。刚开始她又着急又不知所措,不过很快就“研究”出了解决方案——“实在不懂的就用翻译软件,虽然有点语言不通,但是我们交流很好,彼此都很有耐心,很快就有了默契。”短短几天,她们就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有一次我夸队员头发好看,她们就主动给我编了一个小辫子,还别了一个配饰!”吴文姝激动地说。


“从取景器里看完每一场比赛!”是赛事宣传组、校报学生记者黄昱铭对自己工作体验的概括。四天的比赛中,他穿着“媒体工作者”马甲,身扛设备,在赛场内外见证并记录每一个精彩或温情的瞬间,“几天下来,没想到我竟然拍了4500多张照片,不过,真的很开心能及时地向外界传递比赛的情况。”比赛期间,宣传组的志愿者们用图片、文字、微信推送、微博播报、抖音微视频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地报道赛事、报道华侨大学,并为社会媒体和国际大体联、中国大体协等供图、供稿,为提升赛事的影响力作出努力。



服务比赛的志愿者和参赛球员在一起


据悉,自2018年起,华侨大学与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开启新的“三年之约”,未来两年,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决赛还将继续如约来到中国、来到厦门、来到华侨大学,继续为我们奉上五大洲高校的男、女强队争夺全球总冠军的竞技盛会。


“华侨大学将在承办前三届大赛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水准、更有序的组织,做好赛事保障工作,努力把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旗下的这一品牌赛事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表示,华侨大学愿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携手与共,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把联赛精神的种子撒向五洲四海。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