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金融学院承办 第十二届华侨大学“相聚如歌”境内外生文化交流活动举办

作者: 郭玮龙 尤宇倩 通讯员 魏心融   来源:经济与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


1117日晚,第十二届华侨大学“相聚如歌”境内外生文化交流活动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椿萱楼三楼举行。六支进入决赛的优秀团队现场汇报一个月来的文化体验心得。最终,“凯恩斯说的不队”获得一等奖。


“相聚如歌”活动设计别具匠心。第一环节定向越野,设置了许多小游戏,有老鹰捉小鸡、抽陀螺、各位好汉请抱拳等。这个环节不仅让新组建的团队完成了“破冰之旅”,同时也是一个让参与活动的队伍领略华大风光的绝佳契机。


第二环节,相聚如歌队伍一起参观闽台缘博物馆,同时感受泉州传统手工艺——刺绣的底蕴。参观闽台缘,让境内外生充分了解了福建与台湾的深远历史渊源。参观刺绣环节,珠绣非遗传承人——陈克忍及她的徒弟为华大学子们讲解珠绣的技法,并亲身示范。通过参观博物馆、学习并制作刺绣,参与者们领略了自古大陆与台湾的深厚情谊,揭开了珠绣这项“非遗”的神秘面纱。


第三环节妆糕人项目,相聚如歌晋级队伍在永宁镇的副镇长带领下参观了永宁古镇。在浓厚的文化氛围里,华大学子们学习了非遗传统手艺——妆糕人。两个体验非遗的环节都将改革开放这一时代主题紧紧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华大学子们也别出心裁,将改革开放与华大的特色相结合,形成了一件件优秀作品。


汇报会是前三个环节的总结。汇报会分为三个不同的主题,分别选取不同歌曲来传达主题内涵。各个团队从歌舞到演示文稿都进行了精心编排,同时呈现了各自前三个环节所记录下的精彩瞬间。主办方还邀请了华侨大学龙狮团、街舞团现场表演。


汇报结束后,刘碧秋老师上台致辞,她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极大肯定,并希望相聚如歌能“薪火相传”。


“相聚如歌”境内外生文化交流活动紧紧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旨在引领华大学子重拾传统手工艺,感受传统手工艺的神奇魅力。让华大学子去感悟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巨变,以及至始至终没有改变的传统手工艺术。




第一环节定向越野



第二环节刺绣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