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2015级舞蹈班毕业汇报展演举行

作者: 学生记者 王畅 陈首丞 常宏 潘璐娜 图:记者 刘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5    浏览次数:

 

1214日晚,一场穿越时空,汇聚多彩文化的舞蹈演出在陈嘉庚纪念堂上演。音乐舞蹈学院2015级舞蹈表演班及舞蹈学班的54名学生,以“丝绸古道会通中外?中华文明薪火相传”为主题,在舞台上用或古朴典雅、或异域风情、或青春激情的舞姿,向现场观众,也向老师、亲人们汇报了四年的学习成果。

 

演出在一片袅袅薄雾的升腾中开场,一身素白或间墨色的汉服女子们翩然舞之,让人似乎穿越到古时长安,体会古朴沉雄的汉魂汉韵。紧接着从黑暗中逐渐明亮起来的大红汉服展示着汉朝的盛世与富强,给观众留下了震撼的汉宫印象。

 

画面一转,白衣翩翩的张骞,手持竹简,带队引领表演走向陆海两条丝绸之路:这一路上,有活泼喜悦的东南亚姑娘、身披沙丽的印度女子、怀抱琵琶的婀娜敦煌女子……演员们以纸、茶、香作为舞蹈表演的主题,尽显异域文化风采。他们用不同民族的舞蹈形式,走过胡弦曼丝路,来到欧洲……在最后的章节,一捧稻禾,一段青荷点点的民国往事,还有一场动感十足的现代舞,向观众展现了中华文化的传承。

 

“同学们从暑假就开始构思了。”闫萌萌是舞蹈班的指导老师,也是这次演出的导演。她说:“不同于往年的以离别、师生情、同学情为主题,这次毕业汇演想要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创意。”闫萌萌表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以此为主题也符合学校“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而我们将毕业演出选在陈嘉庚纪念堂演出,也希望能更加丰富泉州校区的校园文化。”

 

2015级舞蹈学班的林雯钰在本次展演中参与了5个节目的表演,她说,作为一个学习舞蹈的学生,了解一个作品背后的故事和它的文化内涵是必须的。“毕业演出让人激动,但我更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能更加享受这个舞台,将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我被他们的演出震撼到了,也为他们的努力感到骄傲。”2015级舞蹈班学生钟士东的哥哥感叹道。台下,还有许多与他一样,远道而来观看毕业演出的亲属、朋友,他们在演出结束后献上鲜花,与同学们拥抱致意。

 

“舞蹈不只是体力的付出,还有整个前期的策划。这次演出,同学们在整个台本的构思方面花了非常多的心思,大家加班加点地排练,才有了今天的效果。”闫萌萌说。

 

 

舞蹈《汉韵》

 

  

舞蹈《长安 汉宫》

 

 

舞蹈《长安 颂贤》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