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新书《选择:中国与全球治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7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何亚非的新书《选择:中国与全球治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明为该书作推荐序。

《选择:中国与全球治理》是国内第一部系统梳理中国与全球治理的著作,从政治、经济、金融、文化、新媒体、非政府组织、国际移民等多个视角着眼,全面观察和剖析全球治理问题的历史、现状和改革,特别关注二十国集团(G20)机制的作用和发展,提出中国应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参与、融入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转型,并在其中发挥建设性的引领作用,将中国国家利益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有机融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书共分上下两编,分别从全球治理中国与全球治理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内容涉及中国梦与全球治理理念,一带一路与周边区域治理等热点话题,可谓是一部深入分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战略格局和国际关系发展变化的前沿性全球治理佳作。

作者何亚非在外交系统工作多年,曾任外交部副部长,长期主管中美关系和多边外交工作,亲身见证和参与了许多重要外交事件,是一位有着三十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的资深外交家,对重大国际问题有独到见解,对尖锐问题不回避。全书从讲述20国集团创立的亲历记到献策今后二十国集团怎么办?,既有学者的睿哲思考,又有历史见证人的情景还原。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读到该书时评价说:作者对于全球治理及中国历史位置之洞见,实在是令人深省——此等修为与见底在中国学界、政界凤毛麟角

李肇星在阅读此书后亦感触颇多。他在推荐序中指出,本书提出和收集的点子涉及广泛,要害则是各国都要爱和平、讲公道、干好事,作者结合自己的经历,以走和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为例,诠释了这一简明纯朴的主张,如果各国,特别是大国,都践行这一理念,天下肯定不会像今天这么乱,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肯定不会这么低,各国人民肯定会更团结快乐,地球肯定会更适宜于人类居住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