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人间草木》

作者: 周秀姜   来源:文化网   发布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





 


 

 



基本信息



书    名:《人间草木》
作    者: 汪曾祺
出 版 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4
页    数: 240
定    价: 34.80元
装    帧: 精装
I S  B N: 9787201086521



内容简介



《人间草木》是汪曾祺写他的旧人旧事、旅行见闻、各地风土人情、花鸟虫鱼的经典散文集,字里行间充分流露出他对凡人小事和乡土名俗的深深眷恋和对旧日生活情景的缅怀。


 这是一部写给所有文学爱好者的最珍贵的名家经典作品,本书通过精选汪曾祺先生的多篇经典散文,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显示出沈从文的师承,堪称当代小品文的经典,让读者足不出户便能领略一代散文大师作品的风采。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现当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京派小说的传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沈从文先生的入室弟子。代表作有《受戒》《大淖记事》《草木春秋》《故乡的食物》《说戏》《汪曾祺文集》《汪曾祺全集》等。





BA63



荐语


人间草木,枯荣自适


       近段时间,微博上“汪曾祺 栀子花”上了热搜,因汪曾祺先生散文《夏天》里一段诙谐的话:“栀子花说:‘去你妈的,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有网友戏称他是“文艺界的泥石流”,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名士自风流。我初读这段话时,不免捧腹,可又觉得是一种被松了绑的快意尽致,原来“中国最后一个纯粹文人”乃真纯粹,“我手写我心”的平和乃至天真,给处于嘈杂时代的我们一点生活的自适。


      《夏天》是收录在汪老的散文集《人间草木》里的,而与栀子花相似的“段子”也比比皆是:如“我应该当一个工艺美术师的,写什么屁小说!”,再如“这他妈的文化大革命!这叫什么事儿!”……真性情的流露是汪老幽默可爱的一面,其实,《人间草木》主要是他对花鸟虫鱼的偶感杂谈,娓娓道来,如话家常,让我们在素简恬淡的笔触中体味他“人间送小温”的散文雅趣。


       这本字里行间弥漫着烟火气的书,总让我想到汪老的至情至性,他对生活常态的不敷衍,并从这常态里为我们体悟出了热爱生命和悲悯人性的真味。在他的笔下,“寻常细微之物常常是大千世界的缩影”,虽一生颠簸坎坷,却仍能在草木中悟出生活的慢与闲:前途渺茫,煤块里长出的几片芋头绿叶使他欣慰,获得一点生活的勇气;爱赏菊,爱一朵一朵地莳弄菊花,但他不赞成菊山菊海“糟蹋”式的展览;北京耸立的高楼如雨后春笋,他不忘叮咛要倍加爱惜生长缓慢的花木;冬日里,他看落尽了叶的树,是在轻轻地呼吸,静静地思索……他以一颗赤诚之心观察世界,追求的是普通百姓式的人生乐趣,文章里总洋溢着生活的喜悦和诗意,透出寻常人家真实朴素的性灵。他的文字,自有韵味,因他不装腔弄势,也不故作矫情,就像感受潺潺溪水在你心中缓缓而过,润物无声,偶尔激起的小水花是他不经意间流露的童趣天真,又唤起你的心动与想象。这其中,显然是没有太复杂的情调,无望的、黑暗的影子也统统消失,就连爱欲也都转化成自然纯粹的花草人心,只留给人感官一片温情的渲染。他乐于凡俗又跳出凡俗,以逍遥自适的心境漫游于世,精神的世界一片开阔郎然。


       朝看东流水,暮看日西沉,透过岁月的罅隙,只看到又是一年芳草绿。“草木本有心,何求美人折”,人间草木,我们见或不见,它都在那里,枯荣自适。“末俗以繁华相尚,终觉冷淡处趣味弥长”,汪曾祺先生即是如此——淡泊自适,是人品,也是文品。世事沉浮,唯一不变的是他对生活的亲切热爱,对恬淡意趣的坚守,对草木性情使然的注视。这一切,都外化为文字上随和从容的“人间小温”。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