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尘埃落定》——荒诞的尽头皆是虚无

作者:    来源:豆瓣读书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

 

 


内容简介


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却有着超时代的予感和举止,成为土司制度兴衰的见证人。小说故事精彩曲折动人,以饱含激情的笔墨,超然物外的审神目光,展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土司制度的浪漫神秘。


小说于2000年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评委认为这部小说视角独特,“有丰厚的藏族文化意蕴。轻淡的一层魔幻色彩增强了艺术表现开合的力度”,语言“轻巧而富有魅力”、“充满灵动的诗意”,“显示了作者出色的艺术才华”。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更是肯定地说,阿来有可能以此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作者简介


阿来,藏族,1959年生于四川北部藏区马尔康县,现任《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总编辑。著有长篇小说《尘埃落定》,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银匠》,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诗集《梭磨河》等。《尘埃落定》,19883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初版。


读者评价


@丹朱AI🌵:大学宿舍夜聊时,室友曾口头连载过这个故事,当时觉得特别有趣念念不忘。看了书之后,神奇的感觉消失了,原来那种流动的生命力与诗意,不是来自于书,而是20岁左右的年龄自带的。


@斐君:它最感动的我的,应该是作者耐心铺陈的一幅由小而大的藏人的社会生活画卷。小说不讲求严格的结构,却极富创新性地将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的叙述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而后者往往显得更成熟一些,这种纵横感,就想两面镜子面对面放着,我站在它们中间,而我所看到的是一个无限的世界。它是魔幻的,不能否认的是,它确实有某些神秘主义的东西,然而它所透露出的关于藏人的虔诚、命运以及情感,却让这部作品浑然天成。“我”问书记官“历史是什么”。历史就是由尘埃而起,最终又归于尘埃。尘埃落定了,既是上一个轮回的终结,又是下一个轮回的开端。不论你在这轮回中如何咏叹、疯癫还是落寞孤寂,你都将归于尘埃。


@冰橙子:春天读真是太合适了,阿来的笔真温柔,像一阵风一样吹过一片原野,有多少我们不知道的民族故事和人类经验,但是我们却满足于眼前的苟且,一个傻子,不,我没有勇气这么简单地概括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他也许真的是神派来的让土司的消亡更波澜壮阔一些,美丽的塔娜,我们都是过客。


@厘米:小说本身有生命有血液在流淌,眼前有辽阔草原,耳边还能回响哒哒马蹄。他是如何做到,文字那么迷人,很久以前听四川一个作家评论阿来,"他们藏族人骨子里血液里就是流动着文学诗意,听他们歌唱就知道,只需要让他们接受一点点的熏陶,他们一开口一提笔血液里的韵律就迸发而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