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志文艺奖”优秀奖作品:小说《到灯塔去》

作者:    来源:“承志文艺奖”原创文学大赛   发布时间:2016-06-24    浏览次数:

 

 

到灯塔去(小说)

 

聂安孜

 

本文系首届“承志文艺奖”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我家旁边有个精神疗养院,十分高级。在河湾的隐秘处,翠绿的屋顶,存在又不存在。所谓精神疗养院,就是住着有情绪问题但是没有明显暴力倾向的人,象抑郁、孤独症什么的。


    我在某一年的暑假获准进入,因为这所疗养院久负盛名,我带着度假般的雀跃心情,我首先去院长那里报告,他人很好,很热情,但是有一种令人不能容忍的快乐,他怎么能这么快乐?一分钟之后我已经对他忍无可忍,他说什么话我都点头,只想快点离开。五分钟后,他还没有要结束的意思,我想着我现在是精神病人拉,用不着讲礼貌,就对他讲了第一句话:"太近了,离我远点儿。”


    他们问我喜欢什么季节,因为精神病人都偏执,往往认为一年中的某些季节是难以忍受的,而这里的理念就是顺势疗法,尽量迁就人的偏执。我说“秋天”,我就住进了秋天套房,墙是落叶的颜色,天花板上铺满干草,温度是穿单薄的衣服会感到一点凉,非常干净。“你知道,秋天总是很干净”,领我看房的人说。比起其它的房间,这里每天会提供额外的水果,你可以选择到前台榨成汁或者不。很快我就后悔了,因为据说冬季套房每天都会下一场雪。


    我在这儿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因为我发现在这里,只要你愿意,你可以一直不说话。我住在走廊尽头的一间房,所以我只有一个邻居,一个男生,容貌清秀,孤独症。我才搬来的几天偶尔会在过道上碰到他,当然没有说话,一星期后我觉得非常尴尬,因为有一种潜在的寒暄的压力,所以我就绕路,先爬到四层,再从那边楼梯下去,这样就可以避免碰面,但是很不幸我们聪明到一起去了,在四楼的楼梯口碰见的时候,我们各自几乎是逃走的。不过这都过去拉,现在已经很有默契,听到那边门响我就会稍等一下再出门,我想他也在尽力避免,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平时基本就不怎么碰面了。


    我的邻居常年大门紧闭,但是每周六例外,那天有一个女孩来探望他,他对外宣称那是他女朋友,我想,反正都是病友吧。女孩来了他就把大门打开,然后两个人在房间里聊天,有时候居然还有笑声,从上午聊到黄昏。他送女孩回家,回来的时候如果碰见我,就会说“嗨,爱情真美啊,您说是不是?”起初我很震惊,后来就习惯了。


    这个疗养院唯一的治疗工具是一座灯塔,很奇怪吧,在一个内陆城市的小河边建了座灯塔。每个刚入院的人可以有一次到灯塔去的机会,站到灯塔下面,然后灯塔就开始发光,伴随有“滋啦滋啦”的声音,这座灯塔是用情绪供电的,感觉灯塔在你头顶上亮起来,非常奇妙。灯塔治疗之后万分轻松,但是以后就要自己挣灯塔券了,一张灯塔券可以到灯塔去一次。


    怎么挣灯塔券呢,主要靠角色扮演,这也是院方为了促进人回归社会的手段吧。你可以选择一种社会角色,搬砖拉,糊墙啊什么的都可以,我还是保守地选择了学生,因为我当学生已经很多年了,我想熟悉的事情比较不容易露出马脚。然后你就会暂时回家,院方会把每个月你要完成的事情电邮你,并总结上个月的完成情况,看你能不能得到灯塔券。


    当然我是比较上进的,想早日出院,所以一直在努力地挣灯塔券,但是院里也有人对出院是完全不感兴趣的,比如我的邻居,他就一直住在院里,从不出去挣灯塔券。但是不要以为他们很无聊,事实上,这座疗养院可好玩拉。有最先锋的艺术,在大楼腹地还有一个24小时图书馆,有一个守夜人,我对他感到非常亲切,遂在心里取名为“老李”,他拿着一盏风灯,谁都不知道他守图书馆多少年了,我猜最开始应该也是病友来着。图书馆里有软绵的皮沙发,喝不完的咖啡,关键是我有很多在别处千辛万苦找不到的书都在这里找到了。精神病人读书热情相当高涨,图书馆不分白天黑夜永远人满为患,但是可不要以为很挤,每个人都有独立的书桌,桌上有一盏深绿的台灯,整个图书馆都没有大灯照射,只是在地上装一些暗暗的小灯。


    今年寒假的时候,我住在家里,从卧室的窗户可以看见疗养院那座灯塔的塔尖,若隐若现,象个秘密。晚上出去散步,看见灯塔一闪一闪,就会想这会是谁呢?有时候听到身旁的小孩子兴奋大喊:“看!那颗星星好亮!肯定是颗人造卫星!”这个时候我就笑拉,但也不说什么,人生能看见星星的岁月倏忽易逝,值得好好珍惜。


    过年的时候,我决心好好犒劳自己,就从那攒了好久的灯塔券中抽出一张,准备到灯塔去。


    我站在灯塔下面,向上望。


    可是灯塔不亮了。


    像一个一向守约的朋友突然爽约了,那股闷气无法言说,我想,难道是坏了?那灯塔券退不退我啊?

 

    当天晚上我收到院长的电邮,他说:


    “欢迎出院。”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