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一个适合“放空”的地方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在华大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正在玩手中的线轴,无意识地将丝线在手指上绕来绕去,摩挲、拆掉又缠起。想来皆是无聊所致,便停下手中的事,旋即又笑了,谁说放空不是一种生活姿态呢。
  而华大,是个很适合放空的地方。
  当我行走在树荫里,常常会有时空错落之感,若此时有阳光,又恰好是午后,那么你很幸运,看着光线穿透树叶,低低浅浅打在小路上,难免会有一种错觉,不知身在何处。每当此刻,才会真真切切地感恩,忘记那结群而来恐怖的虫子,忘记留下长久潮湿的每一次雨季,忘记对这所大学所有的不满……只是感恩,至少此刻,这所大学有此处,让我停歇、放空。
  华大,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夏季,当天晴的时候,走在华园大道上,你会发现秋中湖的睡莲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开了几朵,停下来细细打量,竟各有各的模样。几声鸭子的叫声,把你从放空中惊醒,它们却是事不关己地闲适而去,大有一种“我们本就无关,何必彼此为难”的哲学气质。继续前行,紫藤长廊的花随风扬起裙角,花朵和末枝微微扬起,带着点闺家女子因无意被扬了裙角般特有的娇羞。走在石板路上,两边绿树成荫,如果你仔细看,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常常出现在不经意的转角。预料之外的相遇,更会令人欣喜。而文科楼外的紫荆和山茶都开得正好,右手旁的小道,哦,抱歉此处没有男主角,但有阳光在树叶间闪烁的一阵一阵晶莹,我想也很好。
  在华大,当你累了,休息不只有扑向床睡他个天昏地暗,你也可以选择在华大的自然景致中放空自己。不带任何目的地,用你的双眼,看看那些绿色。你会发现,这里没有任何一抹绿是完全相同的,而点缀其间的,或艳丽或秀气的花、或规整或旁逸斜出的树枝、偶尔穿梭其中的鸟蝶或是阳光,都会带给你从未有的感触。当你认真看,这世界总是很大,有那么多种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有那么多我未曾察觉的美好;当你认真听,这世界也很小,仅仅有那么几种声音来回的响动,更多时候,自然是寂静无声地,它在听你的心。大学里,我们总是想着向前,证明给世界看,却少有亲自去了解,这个世界究竟是怎样的。华大,亦是一个小世界,自然的馈赠是这里独有的珍宝。我想,当你困惑于未来,抑或执拗于现在,偶尔在自然风致中休憩,会让你头脑清明许多。当你什么都不想,其实你比往常要想得多。这不是一个悖论,而是在说,当你不再一板一眼地固守陈规,而是学会接纳,放空即是获得。
  在华大,当你白日转过一个又一个转角,嗅过白的、粉的、黄的、红的、紫的、橙的花,看过绿的、黄的、褐的、红的叶,走过长的、短的、陡的、平的路;当你傍晚跑过一个又一个圈,望过远的、近的、明的、暗的星,赏过缺的、圆的、云间的、树旁的月……你会发现,生活曾有那么多面,而你竟然错过了那么多天。在华大生活是怎样的体验,于我而言,是能在飞累的时候,收起伤痕的翅膀,静静地坐在一处,感受放空的闲适。
  生活的最美体验,总是留给最懂得生活的人,就像写一个故事,能够赢得共鸣的,总是更深入人心。彼此懂得,才是最好的结果。华大就在这里,好的坏的,都在这里。你懂得多少,便会体验多少。当你懂得好的,那么美好的存在才更值得;当你接纳坏的,那么期待的改变才会到来。华大,若你愿意,这里是一个让你学会读懂生活的地方。
  所幸夏季漫长,幕布已启,若是你还在学校,一切都可珍惜。毕竟,每个故事总有结尾,合上的书,已被搁置,翻开又有几回。趁大学之书还未合,就在故事里多停留一会儿吧。毕竟世间的事,多在离别时怀恋相遇,却只能在岁月过后,将自己的故事转述他人。故事里的人,只在故事里,还是原来的模样。
  期望,多年以后,在我的华大故事里,我还是,大一那个,爱在自然里放空的傻姑娘。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5年5月12日第794期)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