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女子》之二:画中走来的诗一样美丽的女子——黄敏

作者:    来源:美篇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

    本文是旅居加拿大的84级中文系校友杨青华园回忆系列文章《华园女子》的第二篇,“女主角”是旅居美国的82级机械系校友黄敏。杨青校友是中文系有名的才女,她的系列文章的主角,大多都是艺术团里的老朋友。文章里的有些照片已经泛黄,但杨青校友的文字却有淡雅的芬芳,故事里的“女主角”们的纤纤素手拂过时光,漏过指缝的星星点点,都是美好的过往。本文首发于手机APP“美篇”上,满溢着的回忆和真诚,一下子就勾起了老校友们对似水年华的追忆。经杨青校友同意,华侨大学文化网将陆续发表其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凝视着你,不相信来自凡世:悠远的眼神,空灵飘渺,一丝的梦幻,一丝的冷艳,一丝的怀念,一丝的柔软……;个性的棱角清晰的嘴唇,透着坚毅,透着孤傲,透着倔强,也透着丰富;清纯的秀发没有飘扬,却柔情似水。小小的蝴蝶结,将你拖回羞涩的少女时代;挺而巧的鼻,恰到好处地绢绣在白皙的脸庞;隐约在刘海之后的眉,明明看到了眉清目秀的蹙美……我不知道当时捕捉到这一瞬间的摄影者,是怎样专注地盯着你,才能在你的不经意间,抓到了这一瞥的永恒!正如你所说的:看到了真正的自己。

 

 

 

    华园的秀美不必雕琢,随便一处地方,取了景拍下,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何况你这样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子?只要婷婷玉立地站在那里,红衣黑裙,双手闲闲地插在袋子里,明眸浅笑,已是醉了华园,迷了燕雀!

 

 

    青涩的岁月,满是深情的眼神,抿着的唇,笑意已经荡漾在海湾与长桥的记忆中。如此这般的女子,走出华园,靓丽了集美学村的剪影。

 

 

    沉浸在爱中的女子,脸上的每一种表情,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被爱充满着,不需要指挥导演,就是一个最出色最投入的演员。况且你本身已经如此的美如此的迷人!不知道那长长的集美大桥可留住了你的倩影和深情?有的人会一直刻在某些人记忆里的,即使忘记了她的声音,忘记了她的笑容,忘记了她的脸。但是每当想起她时的那种感受,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而每个人对那个人的感受又是不同的。

 

 

    大海的波心荡漾的浪花,飞溅到你花一样含苞欲放的笑脸,不由想到那个年代我们喜爱的电影《小花》。半遮半掩的面庞可是大海能够读懂的美丽?这样的笑,只有心灵纯净又坦荡如大海的女子才会有的。

 

 

    刚入大学的你,因来自北方,对南方校园内外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周末,你会独自一人来到城郊的小村庄,看农田里妇人耕作,黄牛犁田。甚至会独自走到更远的滩涂海边,捡些泥糊糊的小贝壳和小螃蟹回来,把干净整洁的自己也变得泥呼呼。可内心的欢快与独特的体验,不是别人能知道的,它已经深深地印在你的气质里,一点点,一滴滴塑造着华园中的你。

 

 

    恢复重建的华园,一切都刚开始兴建。你们头几届的学长学姐们,不但亲眼看见,而且也亲身参与了。相信这会是你们永远的骄傲与自豪。

 

 

    原来华园在南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环境是如此的漂亮。记得这样的引水桥吗?是闽南地区的一个特色,也是让人怀念的风景。

 

 

    这样高层的学生公寓在当时的大学校园真不多见。那里是每个华园学子温暖的家!四年中的每个日子,它都见证着我们的同学情谊,也承载着青春的骚动和欢娱。更是歌声乐器声碰撞发源的地方。

 

 

    当年的报幕,可惊艳了多少少男少女的眼,悦动了多少青春年少的耳?就那样一袭白衣,飘飘悠悠晃过了几多春秋?梦中的白衣女子,不知为谁而落入凡尘?

 

 

    陈嘉庚纪念堂落成典礼上,一个兴奋莫名的小姑娘,满心的欢喜一览无遗地表现在少女般灿烂的笑容里。不知道那些剪彩的领导们是否被你的欢快打动了,剪下去的霎那,心里也开出了一朵朵花?

 

 

    学霸姐姐也是懂得珍惜校园生活和校外游玩相结合的。秋高气爽的日子,和同学翻山越岭,到后山的那边秋游烧烤,也是华园学子的活动之一。美丽的青山绿水,映衬美丽的女子,可是男孩子们渴望的仙女?

 

 

    崇武海边的沙滩,应该有每一个华大学子的脚印??。那里的海浪曾和着学子们的欢笑,奏响最宏伟最博大的海魂之曲和青春之歌!那端相机的手,取海景的眼,可曾被震慑了呢?!

 

 

    图书馆的某个角落或是某个位置,一定有你常年的身影。每年的优秀学生榜上必有你美丽的容颜。不记得了吗?为引起美丽冷傲的你的注意,曾经每天在桌下滚一个橘子??到你脚下。而受益人当然是你的好友和闺蜜??。青春年少真的是什么方法都想得出,用得着!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心中对爱和喜欢的表达方式,更含蓄更隐蔽些。这也使得情窦初开的学子们的记忆永远充满温馨与甜蜜,幸福与感动!

 

 

    图书馆是那样朴实地坐落在陈嘉庚纪念堂的右边。这个角度将它拍摄得如此宽阔。不知当天的你,是否刚走出图书馆的自习厅,约了好伙伴在这里留下典型的学生装扮的淑女。白衬衣蓝裙子,没有笑容,还是清丽得可爱。

 

 

    毕业十五年回到华园的你,坐在给你无数美好回忆的陈嘉庚纪念堂前的石阶。不知道你是否感慨万千,思绪万缕?是啊,华园的匆匆那些年,曾经沧海后再回首,你感谢生命中出现过的每个人,怀念每一个和你共度学生时代的同伴好友。

 

 

    三十年过去,仍然会微笑着用手接着雪花??的你,相信命运对你格外眷顾。一生只爱过一个人,这个人让你成为比原来的你更可爱更美丽的女子;而你让他成为他觉得最幸运最幸福的男子!这样的人生有多少人可得?这样的人生有多少人想得?而我知道,所谓幸运,是因为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不奢求;是因为你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感恩。所谓幸福,是因为你和他都看见对方幸福的样子而幸福着!你自己却这样说:“幸福是选择,不是没有痛苦;幸运是态度,不是没有失望。”

 

 

    青春呼唤着年轮穿过沉淀的岁月,你还是迎着太阳,即便是夕阳??,也要继续去追寻你的梦想。找到的,正是你寻找的……

 

 

    写这篇散文,让我跟随学姐的照片,沉迷于华园的美,让那些美好时光激起许多回忆的涟漪……真是美的享受!能够写着,也是一种无法言述的幸福!最后和大家共同欣赏《往日情怀》的每个角落……(歌词作了稍稍修改)

 

记忆点亮了我心灵的一角,

 

那水彩画般的朦胧的回忆

 

令我想起了往日的情怀。

 

我们以前曾有过的笑容

 

犹如一幅幅撒落的图片。

 

我们曾以自己的情怀相对微笑。

 

 

我们还能回到那淳朴的年代?

 

还能重写时光所留下的字句?

 

假如我们还有机会重新开始,

 

告诉我会这样吗?能这样吗?

 

 

记忆还是那么的美丽,

 

那么的甜蜜,以致常常回想。

 

每当我们想起往日的情怀,

 

浮现的必将是那时的大笑。

 

请记住吧,我们的往日情怀!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