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旺季还会来》——“承志文艺奖”2022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作者: ​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胡嘉欣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旺季还会来》(散文)


胡嘉欣


本文系“承志文艺奖”2022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那是一间不起眼的小店,却托举起我的无忧童年,是我如今梦境的常驻者,承载我所有的记忆。

它静默在风尘里,数十载如一日,已深谙世事,刻上时代的烙印。

小店的玻璃门窗总是干净明澈的。门窗内是两列透明的柜台、几组齐眉高的货架,摆满了烟酒和特产。门窗外,是街巷,是行人,少有令人心悸的美景。然而对于年幼的我来说,外面的一切,都散发着蓬勃而新奇的味道。行云时卷时舒,枯木逢春再发,鸟儿来了又走,岁月悠悠,流转不尽。我成长在这里,也开花在这里,这就是我全部的世界。

稍稍长大了一点,不再执著于观望,便能帮着妈妈打下手了。简单的算账之余,似乎也懵懂的知道什么叫作旺淡季,俨然一派商人的模样。每年总有段日子是忙碌的,一辆又一辆的旅游大巴停在门前的广场上,小小的店铺很快就装满了花花绿绿的衣衫以及听不懂的方言,形形色色的人,来自五湖四海的顾客。那时我还不懂门庭若市对于一个生意人来说是至大的殊荣,只是讨厌这样拥挤而吵嚷的感觉。然而爸妈的脸上却堆起笑容。是这样的,爸妈开心的时候就到了旺季,或者说当旅游大巴到达的时候,旺季也就到来了。

我还是个孩子,旺季无外乎顾客多些,有什么好高兴的。和大人不一样,相较于旺季的忙碌,我却喜欢清闲的淡季。尤其是在冬天,一家人齐齐地围坐在圆桌吃羊肉火锅,爸爸的手艺是很棒的。火锅暖烘烘的,玻璃门窗上蓄起一层薄薄的水雾。想想看,屋外雪虐风饕,寒流呜咽,而屋内肉香涌动,灯火可亲,唯一能望到外面世界的门窗上此时也如蒙了玻璃纸似的眇眇忽忽,这样小而温暖的房间,充斥着满足的幸福感。

十八岁以前的日子,的确就这样一成不变的过着。淡季走了,旺季来了,循环着,平凡着。然而谁会想到永远淡季就要来了呢?

疫情暴发了,玻璃门窗不再被谁推开,渐渐失去它明亮的颜色。粗重的锁链被系在门的把手上,它缠绕的那样紧,好像就是为了告诉门窗必将蒙灰的宿命。旅游大巴不再来了,店铺不再拥挤了,我却没有高兴起来。当我长大,掂得碎银几两的重量,懂得柴米油盐的琐碎,就知道永远的淡季会剥夺的不仅仅是爸妈的笑容。

在这一刻,好像一切都回归到最原始的状态。我们守着那忽高忽低的新增数据,祈求疫情早日平息。就好像听天吃饭,守着薄土祈求风调雨顺的田者。这一切来得太快,甚至让人感到猝不及防,然而短暂的怀疑之后便是无尽的惆怅。入不敷出的账单像吸血的蚂蟥,愈是厌恶却愈往人肉里钻。红色的让人目眩的封条什么时候会从门窗上撕掉呢?空荡的街道什么时候才能熙攘起来呢?旅游大巴什么时候会再次到来呢?爸妈说,电商的打压,疫情的冲击,实体户是现在最难谋生的行业。这样悲观而混沌的日子,还会有光照得进来吗?

这些压在心头的疑问,有铅球一般的重量,压弯了人的嘴角。

有些日子之所以存在,就是用来被铭记的。有一刻的欣喜若狂,至今回味起来仍会热泪盈眶。我们的呼声这么大,不怕听不到回音。“微小企业和个体户房租减免”的系列政策相继出台了,纾困的举措如光一般,在黑暗里投下恍人的亮影。

疫情持续了两年有余,枷锁被拿开了,玻璃门窗又焕发出明净的色彩,偶尔看见大巴车的影子,爸妈脸上的笑容好像是多了一些……

淡季会走了吗?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