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日复一日的静默》——“承志文艺奖”2022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作者: 外国语学院2020级日语专业学生 金路亚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日复一日的静默》(散文)


金路亚


本文系“承志文艺奖”2022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2022年的春天,“新冠疫情”这位不速之客再一次不请自来地闯入了华大人的生活。恍惚间,校园里的一切都褪去一层喧嚣的浮色,在青蓝色的天宇下安静地睡去。云层渐远的春末傍晚,携手散步时彼此间的欢声笑语也幻化成一米相隔间口罩下的黯然叹息。所幸草木不识人世困苦,仍然自由地伸展着,花朵也包裹着酝酿了一整个寒冬的美梦如期绽放。也许在这场注定漫长的疫情拉锯战中,堆积如山的愤懑和抱怨是难以制服敌人的,唯有如草木扎根地下一般日复一日的静默和坚守才能爆发出蓬勃向上的勇气和生生不息的力量。

在华大,有这样一幅群像,群像中的他们平凡如星,却依旧闪耀。他们扎根在华园的各个角落,分明有着各自不同的烦恼,却为了同一件重要的事情义无反顾地踏上征途。他们是食堂里负责打饭的阿姨、是华园大道上负责消杀工作的叔叔、是四处奔波运送物资的司机师傅......,是疫情防控下,无数默默守护着华园的后勤工作人员。

凌晨五点,梦境依旧,黎明未至。但在各个食堂里,叔叔阿姨们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疫情在即,食物便是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从择菜、洗菜到盛饭,道道工序更容不得一丝的疏忽大意。在这日复一日的辛劳中,他们才是主角,可当配合出演的我们排着长长的队,理所应当地提着饭菜离去,大概早已忘记这份稳稳的幸福原本来之不易。直到某一天,当我从阿姨微微颤抖的手中接过盛好的饭菜时内心闪过一个念头:封校以后食堂工作人员也不回家了吗?阿姨也只是一如既往地笑着轻描淡写地告诉我“收到通知以后急慌慌地收拾了一下就来学校住咯。”

上午七点,水雾笼罩,寒气未散。穿梭在华园大道上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们如同青空下的白色战士,他们要赶在第一批核酸检测的队伍到来之前开始道路消杀工作。疫情严防下,为了排除一切潜在的危险,他们步履不歇,毫不松懈。回南天的湿气为这些忙碌奔波的身影浅浅地披上一层露珠,却丝毫没有模糊这份工作的辛苦。

上午九点,细雨和风,静谧微暖。伴随着物资运输车辆一批批地到来,保安叔叔们肩负起了查验出入人员健康码、行程码的重任,除此之外还有必不可少的车辆消杀工作。此行注定辛苦,可为了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他们坚守岗位,义无反顾。我想知道,当他们看着一辆辆货车稳稳地驶进学校时,那些藏在口罩下面的笑颜有多么迷人。

上午十一点,风卷云舒,清爽惬意。负责垃圾分拣、处理工作的叔叔阿姨们纷纷动身。当我们偶尔将纸盒与其他垃圾分开递予他们时,得到的是一声爽朗的“谢谢”,于是不由地心生惭愧,因为我们还欠他们太多声“谢谢”。疫情在即,核酸检测带来的大批量医疗垃圾无疑增大了他们肩头的重量,可当堆成小山的垃圾被一点点挪平,这份成就感又岂是三言两语能够概括清楚的。

疫情下的华大安静却并不安宁,是这些一刻也不停的后勤工作人员们背负起我们的岁月静好,不辞辛苦地负重前行。青空下,他们坚守岗位,花香为他们送来春意,绿茵为他们遮风挡雨;夜幕间,他们步履不歇,星星为他们披衣,月亮为他们加冕。他们是最美丽的人,是每日里都元气满满的华大守护者。他们便是他们,完成了最平常又辛苦的工作,温暖着你我三餐四季的日常。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