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第五讲 马海生畅谈中国歌曲创作新发展

作者: 学生记者 周之青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1127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3室举行第五讲,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马海生教授应邀作《改革开放40年——中国歌曲创作的新发展》的主题报告。


讲座中,马海生梳理了20世纪初中国歌曲创作发展的基本脉络,他认为,20世纪中国歌曲创作共有三次大的高潮和三个时期。第一次高潮是以激昂雄壮的抗战救亡歌曲为代表的抗日救亡时期;第二次高潮是以对祖国、党、人民领袖和新生活的赞颂歌曲为代表的建国初期;第三次高潮则是以流行歌曲和抒情歌曲的情感抒发为代表的改革开放时期。而在这三次高潮之前或中间,又有中国歌曲创作的孕育、起步和畸形发展三个特殊时期,不同时期都有着不同的创作风格和特征。


马海生指出,20世纪中国音乐最突出、最重要的成就是歌曲创作,发展最为迅速的是歌曲创作,数量最为丰富的也是歌曲创作。


马海生表示,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政策顺应了中国人民情感抒发和心灵歌唱的需要,孕育了新时期我国歌曲创作的全面繁荣。上世纪80年代的歌曲创作是我国社会改革开放后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时代,许多优秀的歌曲表现了时代的真情实感、反映了人民的真切愿望,这一时期的歌曲创作,是作曲家最为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时代之一。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由于受音乐界内外环境的影响,这一时期的歌曲创作呈现出某种“下落”趋势,歌曲创作相对沉闷,群众音乐生活出现“缺氧”现象,“歌多声少”、“无歌可唱”的现象成为突出问题,创作落后于欣赏的需求。进入21世纪以来,外来音乐文化对中国影响巨大,网络和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推动着流行音乐的网络化发展,传统的唱片营运模式受到巨大的冲击,唱片销量一落千丈。


马海生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了解读,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音乐文化艺术的新发展以及党的十九大关于文艺工作的指示。他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时代使命、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方向,音乐产业也在资本和技术的双重推动下得到新发展。


本场讲座同时也是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89讲,由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华文学院党委和厦航学院党委联合协办。



马海生作讲座



讲座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