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公布:多个项目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5    浏览次数:


24日,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在东南大学公布。此次公布的共一百个建筑,遍布中国多个城市,建造时间从20世纪初至20世纪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加的多个现代建筑项目,还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巨变,令这份名单更添时代感。

  据介绍,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始创,首批98个项目的名录于2016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宝蕴楼公布;第二批100个项目的名录于2017年在安徽池州发布。

  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表。资料截图

  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表。资料截图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20世纪建筑遗产的经典项目,体现传承中国城市文脉、建设人文城市的理念。2014年至今仅四年时间,自全国各地共遴选出298项建筑经典项目,成为国家遗产保护的新类型。

  会上,由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黄元宣读了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入选名单,其中包括了:上海图书馆、北京体育馆、广东国际大厦、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国贸大厦)等一批现代优秀建筑;以及,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盐业银行旧址等一批近代建筑代表作。

  给入选名录建筑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唐璜

  记者注意到,在这批入选的上个世纪经典的建筑项目中,有不少是改革开放以后建设的,极富时代感。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沉告诉记者,此次名录就特别入选了可谓改革开放见证物的深圳国贸大厦。

  尽管这座位于深圳罗湖区、160米楼高的大楼,在如今高楼林立的市区早已失去了当年的风光,但在上世纪80年代,它曾是中国第一高楼和最高的餐厅,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无数神话。

  当年,这座大楼从第31层开始,就以3天一层的盖楼速度,轰动全国,被誉为深圳速度的代表。李沉认为,建筑遗产的价值不应单以年限来评定,特别是一些见证历史、甚至代表一个时代的优秀建筑代表,也应列入名录,除了考虑建筑本身的魅力,建筑对社会的深远影响,也是我们评价的重要标准之一。

  “20世纪的这批优秀项目,是离我们最近,也依然在使用的建筑,如何在保护的过程当中去利用,如何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去保护,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李沉表示,希望通过名录的公布,让这批建筑遗珠得到更好地保护。

  此外,作为此次公布地的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也有不少项目入选。据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奇介绍,南京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项目总数已达20余项,在这批建筑遗产中,绝大多数都是诞生于20世纪上半叶的民国建筑,也充分体现了南京的建筑遗产在20世纪中国建筑发展历程中的传承性与创新性。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表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文物,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有幸入选了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目前,该校正与南京共同筹建亚洲建筑档案中心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