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启幕 发出摄影创作“中国声音”

作者: 记者 杨伏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2018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23日启幕。 杨伏山 摄



  在全球享有广泛声誉的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与厦门市集美区“牵手”衍生出的“年轻”摄影季——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23日在厦门再度启幕。荟萃世界各国70多位艺术家杰作的这一摄影季,集中展现当今世界摄影艺术成就。


  被业界誉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摄影节”的法国阿尔勒摄影节,迄今已走过49个年头。自2015年与厦门集美携手打造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也已是第四届。


  该摄影季发起人荣荣称,每年夏天,阿尔勒摄影节的开幕,吸引着全球的摄影人潮,因为摄影节,每年汇聚全球十多万人次的观众到来。这已成为全球最成功的摄影节典范。而相比历经四十多年持续打造的阿尔勒摄影节,厦门集美,“在地理位置上,有很多优势。”


  他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就是以“摄影”之名,把国际视野注入这块具有人文气息的集美来,产生对话,拓展新的可能性。


  集美区长何东宁说,三年来,该摄影季为海内外朋友提供了视觉与艺术、感触与思考的艺术盛宴,带来无与伦比的感受,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被法国总统马克龙赞誉为“法中文化合作项目的典范”。


  本届摄影季,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展览中,将更完整地呈现当代摄影生态全貌,联动厦门岛内外3个展馆,推出30场展览,呈现世界各国70多位艺术家的杰作,并通过专家见面会、校园巡回讲座、放映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摄影专业人士和艺术爱好者们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国际前沿摄影艺术。


  置身展馆,从夏季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中精选的一件件年度精品,深深吸引观展者驻足观赏;一些新锐艺术家的作品,也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当记者来到以“你没有妄想症,我们无时不被注视着”为题的展览前,策展人周一辰介绍说,该展览汇聚来自中、韩、美三个国家的8位艺术家的作品,尽管各自的艺术表现形式不一,但讨论的则是同一个话题,从不同角度探讨数字媒体信息时代如何影响人们对隐私和观看的理解。


  她告诉记者,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此前都曾在美国纽约、韩国、日本和北京等专业展中展出,但到这里参展,还是第一次,“感觉这展挺专业、挺多元的。”


  八位艺术家之一的钟金鸣,曾在美国学习当代摄影三年,刚刚回国不到半年,此次带来的是她2017年创作、长达13个小时的iphone实时电影作品。


  她向记者表示,她的这个参展作品更多是影像形式呈现,蕴含有更多电影元素,最大特点就是手机电影、实时电影和随进随出的电影,追求的是艺术形式和观赏形式的创新,“又像直播,又像真人秀”,具有很强的随意性,很符合这个摄影季的主题。


  在她看来,作品的故事性并不重要,只要是观赏者“喜闻乐见”的,看了开心,就达到她的预期了。


  “来这里参展,深感在中西文化当代语境之下,彼此呈现越来越融合的趋势,感觉收获还是挺大的。”她说。


  周一辰称,从钟金鸣的实时电影作品,也可以看到智能手机如何为个人影像的制造,观看和分享带来前所未有的亲密性。


  本届摄影季继续关注亚洲国家或地区的摄影生态,继日本、台湾、香港、印度尼西亚之后,韩国今年获特邀参与到摄影季中,通过三个展览展现三个时代的摄影师,让中国观众能够接触当代韩国摄影,推动韩中两国文化交流。


  同时,今年的摄影季,也加大对中国摄影力量的呈现,继续推出由国内优秀艺术家主导的中国律动、在地行动等展览单元,以及延续自开办以来设立的“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奖项和去年首创的国内首个女性摄影师奖,把中国摄影家推广到欧洲和世界舞台,向世界发出摄影创作的“中国声音”。


  作为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的集美,在发展文化艺术产业上独具优势,近年来更是通过举办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厦门(集美)草莓音乐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使其成为该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