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2020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出征

作者: 学生记者 陈宇忻 图:记者 侯斌斌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2020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出征仪式,1月9日上午在厦门校区举行。


   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以及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南非、委内瑞拉、西班牙、阿根廷、韩国、安哥拉、菲律宾、巴西、朝鲜、乌克兰等十多个国家的170余位同学参加,他们将分赴神州大地,感受祖(籍)国的壮丽河山与悠久的历史文化。


   冬令营为期7天,港澳台侨学生将分为东北文化Ⅰ、东北文化Ⅱ、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和燕赵文化5个研习营,赴黑吉辽、京津冀、陕鲁豫等地考察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参访博物馆、高校和企业,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国情教育研习活动。


   研习期间,实践导师将组织学生结合各自研习主题,研读《东北文化与东北文艺》《齐鲁文化》《中原文化概论》《燕赵文化》等著作,开展读书汇报、实地考察、角色扮演、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等活动,将国情教育贯穿到实践考察全过程。


   华侨大学副校长王秀勇出席出征仪式并向营员代表授旗。他和与会嘉宾共同点亮启动球。


   开营式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静珊作为带队老师发言,她希望营员们在“研”途中“求知、养情、锻意、笃行”,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确保通力协作、任务落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8级台湾学生刘佳芸作为营员代表发言。“我会好好把握机会,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她表示,在未来七天的考察中,自己将用眼观看、用心感受,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讲给身边的朋友听。


   华侨大学学生处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助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2019年1月,学校启动以“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共组织2337名优秀港澳台侨学生参加各类国情教育实践项目。


   为提升研习效果,学校在每个研习线路新增1名通识教育课教师作为实践导师,前期他们已为同学们讲授了行前培训课,增进大家对研习内容的了解。研习途中,实践导师将协同其他带队老师一起开展现场教学,指导同学们围绕调研主题开展相关研习,帮助同学们取得更多收获。


   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华侨大学每年均会组织以“根在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之旅”冬(夏)令营活动。本次冬令营是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侨大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王秀勇向营员代表授旗



与会嘉宾点亮启动球



出征仪式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