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梨园古典舞剧目《南音舞韵》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

作者:    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选送的梨园古典舞剧目《南音舞韵》,以其特有的闽南舞蹈风格和表现形式从全国658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


    《南音舞韵》以“梨园的舞,结合南音的乐”将汉唐古典和现代风尚相融合。在南音曲调娓娓道来的独特音律中,舞者手持南音伴奏乐器“四宝”击节而舞,全曲充分地展现出古代乐舞精密细致、细腰欲折、摇踏生风的典雅风格,同时彰显了闽南唯美主义的艺术追求。在细细品味中,仿佛重返至汉唐时期古乐沉蕴典雅,宫廷歌舞繁荣的盛世景象。自2015年公演以来,短短几年间,该剧目荣获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第七届华东六省一市舞蹈专业比赛三等奖、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专业比赛终评入围奖、“首届影响福建的文艺力量作品”舞蹈类一等奖等,并于今年成功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



    《南音舞韵》由音乐舞蹈学院黄玫瑰和王岩两位老师于2014年春开始创作。其时,音乐舞蹈学院在党中央“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觉和自信”指导思想的引导下,积极开展“闽南乐舞传承系列活动 ”,确立了闽南乐舞特色教学定位的追求。特别是在学院党委书记马海生关于“根植于闽南,深入挖掘当地最具特色的乐舞艺术进行艺术创作”的想法被提上日程后,当地两门最具代表性的古老艺术形式——泉州“梨园戏”和“南音”进入老师们的创作视野中。



    泉州“梨园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自身拥有一套成熟严谨、自成一格的“十八步科母”舞蹈表演程式。其表演特色细腻优雅、摇踏生风;“南音”又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文化。其十三套大谱犹存汉“相和歌”、唐五代“燕乐”遗音,表演风格追求“清、静、雅”。这两者在千年之后相遇时将会焕发出怎样的光芒?


    音乐舞蹈学院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创作环境和背景,舞蹈系的老师们对这个全新的课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更好地投入新作品的创作,学院组织创作组的老师多次到福建梨园戏剧团和南音社团进行实地观摩和采风。面对那两座已有八百多年和千年历史的巨大宝藏,两位创作者不停地寻找着,描摹着,推敲着,其身体、形态、情感乃至灵魂,一一加以斟酌考量。



    几经推敲,创作者最终确立了舞蹈主题和创作方向,决定以“梨园的舞,结合南音的乐”这种新的表演形式将汉唐古典和现代风尚相融合,从舞蹈学的角度和艺术形式,塑造具有当代舞蹈美学品格和闽南地域特色的新生流派——“梨园古典舞”独特的表现形式。并将梨园古典舞实践剧目的第一部作品名称命名为《南音舞韵》,让观者望文生义,找到乐舞与闽南文化其一脉相承的文化支点。


    得知入选首届“国优”后,作品主创表示:“《南音舞韵》绝非完美,只是她的出现,影射出了当今时代中,中国古典舞艺术中多了‘梨园古典舞’这一风格流派,这一令人鼓舞的现象和光芒,甚至超越了作品本身。这说明我们在实现高校对于当地非遗文化传承方面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这应该是音乐舞蹈学院创作该作品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据悉,延续梨园古典舞风格的系列新作《笋江月影》刚于2019年荣获福建省第四届“百合花”舞蹈专业大赛表演银奖,梨园古典舞的实践成果取得了优异成绩。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