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届“觞鼎”中华文化节云端开幕

作者: 江夷 陈玉琳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举觞相约,立鼎云端。5月9日下午,华侨大学第二十八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在线上开幕,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生工作部以及校团委相关部门人员与两百多名文学院师生一起观看线上开幕式。


    本届“觞鼎”文化节以“九天阊阖韶华墨,椽笔庠序曲乡音”为主题,旨在继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文学院党委负责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涓涓泉水滋养着一代代炎黄子孙。“觞鼎”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建设,有助于将爱国爱家、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优秀的民族精神弘扬开来,传承下去。


    和往届不同,今年“觞鼎”文化节设置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共四个分会场,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将庆阳香包、水族剪纸等地方文化瑰宝展现在荧屏上,小记者们生动的解说拉近了非遗文化和观众的距离。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2班学生冯翊珂是西北分会场的连线“记者”。“通过这次录制,我了解了自己家乡的非遗文化,也把它的魅力传播给了更多人,”冯翊珂表示,非遗传承人的匠心精神令其非常感动,“他们是守卫民族文化瑰宝的战士,一样有着坚韧的品质。”


    同时,由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院学子合作朗诵的节目《文院共此时》,在特殊的时期,以特别的合作方式,致敬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人民英雄,点赞在战“疫”中默默奉献、尽己所能的文学院学子。开幕式还设置方言庆贺“觞鼎”开幕、传统知识竞答等环节,为线上开幕式增加了互动性和趣味性。


    开幕仪式结束后,文学院王建设教授作主题为“海丝文化泉州行”的开幕讲座。从闽南文化的主要特点、闽南方言的主要特点、闽南文化的发展前景等方面,王建设向同学们介绍了古城泉州的历史文化,并就同学们提出的泉州慢节奏生活与闽南文化的联系、南方方言中特色发音的学习等问题给出耐心细致的解答。


    据悉,本届“觞鼎”文化节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文学院、“觞鼎文化,国学传承”教育基地联合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接下来,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陆续与大家在云端见面,围绕“知义爱国,知恩爱校,知礼爱家”开展汉字文化大赛、原创文学大赛、刺桐吟诵会等精品活动。



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个非遗文化分会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