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境外学子热议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作者: 贺晓萍 陈雅琪 闫洁 林金城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3-10-21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

我校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热切关注本次论坛,纷纷表示将发挥好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贡献力量。

来自中国香港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陈弘衍表示,“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把更多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中国故事传播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努力实现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景。”

来自中国澳门的建筑学院学生张谋炫在观看了开幕式之后非常激动:“十年来的显著成效,为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自己的专业所学身体力行地融合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来自中国台湾的化工学院学生郭彩玉表示:“十年的时间,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高目标,推动美好愿景不断落实落地。‘一带一路’带给沿线国家及地区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当地人民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更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可亲可感。”

国际关系学院的意大利华侨学生夏冰雪说:“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经济发展快一些的国家,也应该像中国一样帮助其他国家,谋求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中国正在富起来、强起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去推进国家建设以及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世界现代化进程应该建立在和平发展、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去构建繁荣的未来,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洪婷婷说:“陈嘉庚先生曾提出的思想理念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倡的丝路精神相契合。作为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我会努力推动我的国家重新完整认识陈嘉庚先生,弘扬陈嘉庚先生的精神,未来无论决定继续在中国发展还是回国,都能够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一份力。”

“陈江和奖学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子提供了来华学习的机会,让更多优秀学子能够了解中国,走进‘一带一路’。”来自马来西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夏佳鸿表示:“我十分感谢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给予我的帮助,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我将以基金会的培养目标为方向,刻苦学习,实现个人成长和价值,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一带一路’倡议的传播者和与各国民间友好交流的实践者。”

“我的国家自从2017年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发展就越来越好了,中国帮我们修建了许多平坦又安全的‘中国路’。”来自东帝汶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代雪表示,“中国政府不仅对我的教育进行资助,给予我机会实现我的愿望,同时还帮助了我的国家。我将永远感激中国政府,并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合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老铁路是我们老挝各族人民的骄傲和实现的梦想。”华文学院的老挝留学生冯双金表示,“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对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帮助,让我看到我们国家的光明未来,我能看到我的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实现共赢。”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泰国留学生林明表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希望泰国两国能加强合作,紧密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为全球合作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自缅甸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刘福星说:“在中国留学期间,我不仅从课堂上,也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去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思想内涵。我深信这一倡议会为世界带来机遇,帮助我们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我愿意将我所学知识和经验应用于未来,为促进国际合作和共同繁荣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求,引导广大境内外学生正确认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各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我校学生处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开展了“逐梦海丝”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中国国情考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展、东南亚国家与港澳台地区美食节、东南亚国家泼水节、万国歌手赛等“侨通五洲·梦联世界”庆祝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系列活动,引领学生深刻感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伟力。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