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级境外新生“看海丝•爱泉州”实践考察活动

作者: 黄晓琦 林薇薇   来源: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与境外学生联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10月21日,我校与泉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共同举办了2023级境外新生“看海丝•爱泉州”实践考察活动,学校近100名境外新生参加。

同学们参访了泉州城市会客厅、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和闽台缘博物馆,并观看了泉州木偶剧表演。在泉州城市会客厅,同学们参观设计师潮牌空间、国潮泉州创新发布中心等,感受中华老字号和国家知名品牌的魅力。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同学们近距离观看非遗成果,认真了解非遗技艺和制作过程,在沉浸式体验中被泉州非遗作品繁多的种类和精妙的技艺深深吸引。在闽台缘博物馆,同学们聆听了两岸居民血脉相连、抗击外敌的故事,体悟闽台两岸的民俗文化。在木偶剧院,同学们齐聚一堂,欣赏闽南独特的傀儡戏剧,现场音乐与木偶人的肢体语言相互配合,现场氛围热烈。

来自中国香港的同学激动地表示:“木偶剧表演让我动容,它不仅是一种娱乐的形式,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艺术的表达。此次活动不仅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泉州,更让我知道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据悉,为加强境外新生对“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了解和认同,校党委统战部积极拓展校地合作、搭建实践平台,对推动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互鉴,激发在泉境外新生融入、热爱泉州,增进师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故土情怀。

参观泉州城市会客厅并合影留念

于闽台缘博物馆了解两岸民俗文化

活动合影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