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开设《侨史侨情》特色通识课程 开启探索华侨华人之旅

作者: 黄捷 吕宁宁   来源: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

10月24日,华侨大学《侨史侨情》特色通识课程正式开讲,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小安带来课程首讲——“全球中国与华侨华人:比较与历史视域下的探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华文学院、化工学院等8个学院的近两千名2023级新生以线上线下同步融合的方式展开学习

日益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联,认识和了解各国华侨华人的文化背景和社会影响力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华侨大学推出《侨史侨情》特色通识课程,旨在让侨校学子更好地了解中国侨务政策的演变、侨团与侨社、华侨华人社群的形成与发展、侨乡建设与文化传承、华侨社会角色与贡献等专题学习,提升跨文化理解和沟通能力,增强对学校“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办学宗旨内涵的理解。

讲座中,吴小安生动讲解了“历史的视域”“比较的视域”“中国、现代中国与全球中国”等基本概念,强调要在历史和比较的视角下学习并理解华侨华人议题。他指出,全球中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质变过程,华侨华人是这一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近代以来实现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的重要民间使者。

吴小安并以“大历史”的视角介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的几次大规模持续性移民,包括近代史上的中国闽粤沿海劳工移民,穿插讲解了“华侨与华人”“中国人与华人”等中国对外移民的基本概念、17世纪以来中国对外移民的“四次浪潮”以及中国对外移民的主要地区、分布特点等。课程尾声,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炎黄子孙》《南洋华侨与闽粤社会》《他者中的华人》等华侨华人研究经典著作,鼓励同学们围绕感兴趣的专题开展自主学习和深入思考。

据悉,《侨史侨情》特色通识课程是2022年华侨大学全面启动的“6+1”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纳入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识课程体系的必修课程。该课程由系列讲座组成,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组织院内骨干教师和部分校外专家联袂授课,授课对象覆盖全体2023级境内外本科学生。

9.jpg

2jpg讲座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