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开展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

作者: 刘圆   来源:国际关系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

11月26日,国际关系学院30余名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和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意大利等国家的境外学生组成调研团队,前往泉州市永春县花石社区开展“百村千人行”实践调研活动。

永春县是福建省著名侨乡和港澳台胞的主要祖籍地,是当代著名诗人余光中的故乡。来到余光中文学馆,陈列馆里对余光中先生生平的介绍和作品的展示引发了调研团同学的共鸣。来自中国台湾的学生任捷说道:“余光中先生一生情系两岸,被誉为‘浓浓乡愁的作家诗人’,从他的作品中我能感受到他对文学的热爱和对故乡的深深眷恋。”在醋文化体验馆和非遗文化展厅,永春香醋、纸织画、漆篮等独具本地特色的文化产物展现出桃源古地丰厚的文化底蕴,在不断创新发展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花石社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村。在距离文学馆不远的永春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又被称为“红军书院”。1927年至1931年,这里是永春县委常驻机关,解放后为纪念在这牺牲的先烈而改名。调研团成员依次参观建党大业、红军入永、苏区血火、抗战烽烟、胜利解放等五部分内容,了解永春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感悟先辈的英勇无畏事迹。

为进一步感受乡村振兴成果、体会亲身实践的乐趣,调研团成员们还走入田间果园,帮助果农进行芦柑的采摘。芦柑是永春的特产之一,对于很多第一次来到中国农村的境外同学来说,采摘的过程既是一场新奇的体验,更是一次难得的亲近自然的机会。“通过与果农阿姨聊天,我知道了芦柑种植和收获的不易。当我摘下一颗成熟的芦柑时,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恩赐和丰富的农耕文化。这个过程让我更加珍惜食物背后的劳动和自然的馈赠。”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梁诗玉如是说道。

余光中文学馆参观1.jpg

参观余光中文学馆

现场调研.jpg

调研团成员与当地果农交谈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