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辞旧岁,邻里共新春——境内外师生共迎新春

作者: 蔡昆松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4-02-09    浏览次数:

美馔飘香,灯火可亲,睦邻同乐,共庆新禧。

2月8日下午,来自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境内外留校学生齐聚侨缘邻里中心、毓秀侨苑,通过谜底献福、剪纸寄福、祈愿送福、泼墨见福、巧手迎福等传统习俗活动,邻里连心共辞旧岁,纳福迎祥共迎新春。

红彤彤的谜笺串串相连,活动现场人群熙攘、热闹非凡。“为人要一日三省这个节日谜面一定是春节!人、日、三这三个字组合起来就是春!”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谢永益激动地说。一条条灯谜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他们时而盯着谜题苦思冥想,时而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沉浸在破解新春谜底的乐趣中。

同学们在现场猜灯谜

“小巧的窗花,寄托了温暖的祝福。”来自华文学院的老挝留学生康萍说,“这是我第一次剪窗花,我要将它保存好,送给我的亲人们。”在掌握了“折、画、剪”的小窍门之后,她边思考边将手上的红纸上下摆弄,左一剪,右一剪,不一会的功夫,平凡的纸张在指尖焕发出了别样的风采。

同学们现场体验剪窗花

包饺子的长桌前人头攒动,同学们有的手艺娴熟,早已是包饺子的高手;有的则是初学者,拿着饺子皮不知所措。“包饺子就是揉面、擀皮、调馅、放料,我在家也经常包饺子,不会的同学我可以教你们哦!”来自中国香港的2023级医学院的李科铭兴奋地说道。面团在指尖柔软而有韧劲,馅料的芬芳在空气中弥漫,从擀面到包馅,从捏褶到成型,形态各异的饺子聚集一锅,来自五湖四海的师生汇聚一堂,欢声笑语与饺子的料香交织出浓浓年味。

师生共同包饺子

墨香四溢,红纸翻飞,同学们纷纷挽起衣袖、执笔蘸墨,一笔一画遒劲有力,一字一句吉祥瑞气,字里行间流淌着温馨与美好。承载着美好祝福的书笺高高悬挂在心愿墙上,每一枚都凝聚着温情与期盼:“万事兴隆”“诸事顺遂”“快乐有迹可循”……

3.jpg

同学们写春联、送祝福

“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包饺子、写春联、剪窗花,每一个环节都让我感到惊喜。通过亲自动手,我也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非常有趣。”手中拿着自己刚刚写好的春联,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国际学院2023级张铭浩感慨道。

鲜艳的春联贴起来,喜庆的灯笼挂起来,喜气洋洋的氛围浓起来,华园的跨地域团圆,不仅让同学们在春节期间感受到温馨的邻里情谊,更让他们深刻体验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

当晚,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也在活动现场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关心了解同学们的留校生活,并为留校同学送上新春祝福。

校长吴剑平与学生交流.jpg

徐西鹏、吴剑平在活动现场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