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子积极投身“逐梦海丝”海外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沈思莹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

为加深学生对侨情侨史的认识,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寒假期间,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海丝遗韵,寻迹侨批”实践团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开展侨批主题调研及文化宣讲活动,旨在深耕侨批文化的挖掘与传播,促进海外华侨华人寻根溯源,共同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调研中,实践团前往菲华历史博物馆、马来西亚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雪兰莪永春会馆等地探寻华侨华人历史足迹。团队成员从馆中文物了解侨批在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的发展历程,重温先辈们在海外的奋斗故事,感悟华侨精神。

实践团团长、菲律宾华侨学生施心怡颇有感触:“博物馆的调研让我更加深刻了解到华侨华人在菲律宾的发展历史;他们秉持吃苦耐劳、敢拼会赢的精神,克服万难、艰苦劳动,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同时也不忘回馈家乡。”

实践团成员还采访了马来西亚吉打福建公会会长王梓发、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经理王平良、菲律宾华裔青年联合会创始人洪玉华、菲律宾石狮市同乡总会名誉理事长李天文等当地的华侨华人,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背景、但却能在他们身上感受到海外华侨华人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精神,以及对故乡故土的深厚情感。

“王平良外祖父经营信托局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哪怕变卖家中大片土地,也要保住信托局的声誉,更让我们感受到‘家书抵万金’的深刻含义。”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蔡宜静如是说。

此行,实践团还到菲律宾中正学院、马来西亚育才独立中学开展侨批故事宣讲活动,介绍侨批的定义及其具有代表性的故事,从一封封跨越千万里的家书中感受家国情怀,让华侨华人青年学生在生动的故事中感悟真挚的爱乡之情、深厚的爱国之心和传统美德,唤醒海外华侨华人的历史记忆,进一步拓展了当代侨批文化的宣传渠道。

来自菲律宾的华侨学生施舒慧表示,此前在泉州侨批馆担任过讲解志愿者,就了解许多侨批的故事,这一次社会实践,更是回到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从“寄批地”出发去了解许多华侨华人下南洋奋斗的故事。未来有机会,她还希望到更多的华文学校进行宣讲,将侨批故事和侨批文化传播给更多的青年华人学生。

2024年1月22日,前往菲律宾中正学院宣讲.JPG

实践团开展侨批文化宣讲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