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境外生合力扶植紫荆树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下午,近百名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泰国、缅甸、安哥拉等国家的境外生从泉州赶来,与厦门的境外生共同汇聚在我校厦门校区灾后重建的现场,协助清理道路垃圾,扶植被台风灾害破坏的紫荆树。

 

    副校长刘斌赴现场与学生共同劳动,菁英学堂、学生领袖拓展班学员,校学生会、学生团体联合会、校艺术团等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到场共同参与重建行动。

 

    厦门校区有一条种满紫荆树的道路,每年十一月左右,这条路上都会下起美丽的“紫荆花雨”,引发众人的围观和赞叹。“紫荆花代表着香港,它象征着和睦亲情,也代表着内地和香港的紧密联系”,校学生会主席、香港学生吴静薇为我们这样介绍。“作为一名香港学子,也作为校学生会的一员,我们有义务自觉地帮助学校灾后重建。”她在采访中如是说。

 

    在“莫兰蒂”台风灾害中,我校厦门校区的基础设施和绿化树木受到严重损害,这条紫荆花路上的树木也未能幸免,全部倒伏在地。听闻厦门校区遭受灾害后,泉州校区的学生十分关心这里的情况,希望能为灾后重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专程来这里协助开展工作。

 

    十余棵紫荆树在大家的努力下被扶起、加固,重新笔直地树立在道路两旁。刚刚在9月份获得校长特别奖的香港学生、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陈奕龙也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他说:“在今天的行动中,大家非常有效率地完成了道路两旁树木的救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华大的热爱,只要同心协力,没有什么困难过不去。”

 

    据了解,这些紫荆树是2012年3月,贾益民校长带领我校学生亲手植下的。当时他还特别提到,“紫荆花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对于我校境内外学生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他们都能像紫荆树一样茁壮成长。”

 

    一棵棵紫荆树从初种到茂盛,从落花到折木,再到如今的重新扶立、重塑新生。这些树木的生命轨迹虽然曲折,却完整地在时间与空间上见证了一所不一样的华侨大学。既彰显出这所学校的多元育人理念,也传承了师生互助的和谐精神。更让我们知道,大学之道,既要十年树木,更要百年树人。

 

 

我校境外生合力扶植紫荆树

 

 

副校长刘斌与学生共同劳动

 

 

清理树枝

 

 

与园林工作者一起固定树木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