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恶予所爱》——“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优秀奖作品

作者: 谢抒钰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

 

 

所恶予所爱

谢抒钰

 

本文系“集美青春故事”小说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哎,还是这里好,学校旁边就有这么一条栈道真的好舒服。”林玥轻轻地靠在栈道的栏杆上,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

林玥刚来厦门念大学,在学校周边闲逛时,发现了这样一个宝地——一条位于集美区沿着内海岸线所建的栈道。这里空气清新,风景辽阔,附近的居民都喜欢来这里散散步。特别是,每当林玥烦闷的时候,就格外想来这里走走。

刚和母亲吵了一架的林玥带着郁闷的心情来到栈道。说起吵架的起因,仅仅是因为母亲打电话过来问候,林玥敷衍了几句便被母亲说不懂事,瞬间林玥就像一头炸毛的猫和母亲争吵起来,接着不等母亲说完就挂断了电话。林玥呆呆地看着海面上的涟漪,自觉有些委屈,她都有回答母亲的话,凭什么母亲突然发火。同时也觉得有些愧疚,不知道自己莫名的怒火是气母亲还是气自己。心中交错的感情,一时让林玥思绪万千。

暮色渐暗,人却渐多。林玥只觉得耳边路过行人交杂的闲谈如同嘈杂的背景音,突然地,一声电话铃却格外清晰。林玥下意识地看去,近处站立着一个休闲装的青年,约莫与自己差不了两岁。出于礼貌,林玥马上收回了目光,耳朵却不受控制地捕捉到青年的声音:

“喂,我吃过了,你能不能不要每天就这一个问题?”

“这你前天不是刚打过吗?”

“这才两天呀,哪有什么事跟您老说呀!”

林玥皱了皱眉头,觉得这青年的口气实在恶劣,林玥估摸着应该是什么令人讨厌的长辈。

“有事我会打电话,妈,挂了啊!”

林玥对着青年的好感度立马降为了负值,“和母亲都能这样说话的肯定不是什么好人。”林玥心想着,又偷偷地看了两眼。奇怪地发现青年急匆匆地挂掉电话,却又呆呆地站在那,脸上有着旁人看不透的表情。林玥一惊,心里无法否认自己对那副表情有多么熟悉,那是一副与自己无二,写满了委屈与愧疚的脸。

林玥慢慢回过神,拿出手机,熟练地按下了那串电话号码。

“妈,对不起”

林玥像往常一样来栈道散步。林玥很高兴和母亲打电话时不再像以前那样一点就炸,她能感受到自己心中的怒火正在一点点变小。接着,之前打工的工资终于结账,林玥想着一定要犒劳一下辛苦的自己。手机铃响,是妈妈的短信,说是最近家里的橘子到了采摘季,给她快递了一点,上次寄的蜂蜜如果吃完了,要不要给她再寄一罐,还有没有其他想要的。林玥随即就找了个长凳坐下回消息。正思考着要什么,对面来了两位阿姨,聊着天就坐了下来。

“我和你说,我女儿最近又给我寄了一包茶叶”

“哎呦,生女儿就是好呀,多心疼人”

“什么呀,她就是乱花钱,我自己去买也是一样的”

林玥心里偷笑,这个阿姨嘴上说着嫌弃得话,语气里满满都是对女儿的骄傲,说的每个字都是抑制不住的喜悦之情。

“这都是孩子孝顺,你以后就慢慢享福吧”

虽是高兴着说,但话语里透露出一种落寞的语气。林玥抬头看着那个阿姨,眼神里都是对另一个阿姨的羡慕。林玥突然想起母亲,母亲她又是那个阿姨呢?她是开怀大笑的那个,还是默默羡慕的那个?林玥突然对自己有些讨厌。上网搜了搜,用工资买了一款评价很好的保温杯。

“好的~谢谢妈,蜂蜜还没吃完,下次再寄吧。其他我没什么需要的。我给你寄了个东西,用我自己的钱,到货了你说一声。”

正如林玥的所料,妈妈收到杯子后,开心得像是从没收到过礼物。林玥感受着妈妈开心的语气,觉得作为子女哄母亲开心竟如此的容易。林玥与母亲融洽的氛围还没持续半天的时间就不复存在,应该说林玥单方面的生气。林玥发现母亲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些聊天记录。内容是母亲在她的亲朋好友群里晒林玥给她的杯子,新朋好友纷纷都夸赞。林玥一看见顿时感觉脸上像着了火,羞耻得无法继续再看下去,与之而来的是生气。林玥明白自己所做并非什么丢人的事情,可总觉得被那么多人知晓,就有一股强烈的羞愧情绪在心里蔓延。纠结的林玥只好去栈道散散步,碰见一个小男孩和他妈妈在草丛前玩耍,林玥觉得小男孩甚是可爱,便坐在一旁。突然小男孩边大叫着边把他妈妈拉到草丛边,指着草丛大声地说:

“妈妈,这朵小花是不是很好看,它有一二三四五个花瓣哟。”

“是呀,你是不是想把它送给妈妈。”

“恩,因为我最爱妈妈了!”

男孩说着便一头扑进妈妈的怀抱,这对相拥的母子身上所散发出的光芒让林玥为愣在原地。记忆如同潮水淹没了林玥,当林玥还扎着羊角辫时,总会抱着妈妈一遍遍地说我爱你,林玥才想起,小学时老师让大家写作文《我的妈妈》,林玥因为写得好还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作文的最后一句“我的妈妈,我爱你!”小小的林玥几乎是喊出来的。可是随着年纪渐长,林玥从羊角辫变为披肩发,写过大大小小的各类文章,林玥却忘了小学时学的最重要的那一节课。林玥拿出手机,给妈妈的那条朋友圈点了一个赞并在下面留言:

“妈妈,我爱你。”

日子一天天地过,这条栈道上依然人来人往,像是什么都没有改变过。许然像往常一样来这条栈道散心,其他的不顺都可以化解,唯独来自母亲的电话让他头疼不已。正慢慢地往前走,听见后面有铃声传来,一个温柔地女声随之响起:

“妈,我吃了,你晚上吃什么呀”“上次给你买的保温杯好用吗,嘻嘻,好用就行”

“妈,我和你说我今天早上去食堂吃饭,食堂的阿姨给我盛了好大一碗饭……”

女孩絮絮叨叨地讲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许然看不见女孩的表情,但莫名确信这对陌生母女的脸上一定是幸福与满足。许然突然拿起电话,

“妈,吃了吗……”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