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人类深处的云端公交》——“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作品

作者: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唐丽荣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

开往人类深处的云端公交

唐丽荣

本文系“爱我中华”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杨根笙坐上云端公交,车在一层又一层连绵的竹林中穿梭,每一个大转弯,似乎都让人觉得要从路面掉落至山下。根笙第一次坐这辆公车还是上初二,现在想想已经是在三年前的事情。根笙却永远忘不了那时候,看到这辆比家还大的车开进了他们村。那个时候,村里的老人都来了,所有的妇女儿童也来了,一直在忙农活的人也赶来了,那是第一次觉得这块平地很拥挤。村里就十几户人家,总共也就只有百来号人,大家带着花生、米泡都赶来了。小孩子都爬到车上去玩耍,挨个座位坐过去,都顾不上去吃些东西。

根笙第一次坐车去上学时,每到一处弯道,手就紧抓着座椅,手心里能冒出汗来,心一直沉到嗓子上,觉得肚子都空空的在打鼓。现在根笙应该早已经习惯了,具体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不怕了,根笙一直觉着可能是自己更大些了,和司机老李更加熟悉了。坐在车上,根笙总是会望着远处的高山,看向车外的低山处,仿佛这些带着神奇的力量,会在心中呼喊着:“大山的孩子!我是大山的孩子!”心总会感到无比的宁静而又汹涌澎湃。

阳光从竹子间隙微微地照进车内,现在正值清明过后的时节,照着阳光,觉得身体软酥酥的,略带些困意。

在车的摇晃下,根笙安心地睡着了,司机老李却总是很精神。老李的头发已经夹白,但是他的身手和眼神却一点儿也不迟钝,方向盘在他手上不断地旋转,转多少合适回多少精准,与车交汇时,车身总是能在他的掌控下能丝毫不差地开过去。老李是一位在公交公司工作了数十年,公交车线路开展到高三村虽然只有三年时间,但老李开山区公交线路算算也有十二三年了。通常情况下有两个人会轮班,但是老李的搭档总在更换,大都算是老李的徒弟,因为就算是老李休班他也还会跟车,应该是为了更加确保这里特殊地形下行车安全。老李搭档一换便很快又有新的,就如老李说的:“有更多地方需要这样的山区司机,我带他们一程,送到别的村,我放心。”

这辆公交一天开两个来回共四趟,早上7点发出第一班,中午11点到高山村总站,老李跟完最后一班车后,就住在政府帮忙盖的一个五十几平的村委会办公点,在那里安排了一间宿舍。

根笙一般都是在上课的前一天下午到学校,今天母亲带着阿妹和根笙一起坐车,他们坐在车站的小亭子中等车,母亲是要带阿妹去集市逛逛,顺便也把今早父亲挖的春笋送到姑母家。午休过后,下午2点准时发车,一般会提前十分钟把车门打开,招呼大家先上车坐好,到点就发车。根笙帮母亲把春笋提上车,然后再把自己的背包拿上去,母亲抱着阿妹坐在车的中间部位,根笙就独自一人坐在车的后面。

“大家坐好,发车了!”听着声音就知道是老李,车开动了。“云端公交”上的移动电视还在回播着央视新闻,播放着这辆绕过3000多公里路程的山间公交——开往云端与希望的公交。这几年村与村之间、村与城之间的距离不断地在缩进,“要想富先修路”这句真理似乎总在创造奇迹和机遇。

竹影在车窗上来回浮动,清明时节过后,夏天紧跟着就来了。

根笙又回想起五年前的一个夏夜,那时候村里才刚刚正在准备通电,根笙家在高山村的西北方向,高山村是个谷底地形那里北部是未经开发的原始森林,东西部都是浓密的竹山,南部是一条滚滚的大江,上面的绳索篮成为唯一去往外界的通道。根笙就是从这里去后溪希望小学上到了六年级,现在父亲和母亲在阿婆房里讨论根笙上初中的事。

“阿笙现在小学上完了,学还得继续上,我问了初中还是不要交学费,国家出。只是我们需要申请校住宿,一个学期只要320块,只是现在家里是农盲时节,想把电线连到家里,暂时不能给阿笙先交这个钱……”窗户纸微弱地印着父亲的身影忽上忽下地闪着。

母亲抱着阿妹静静地看向父亲。

“家里电要通,阿笙学也要上,阿笙住校费我来贴。”阿婆从她的床头匣子里拿出一沓散钱,数数也还差128块钱。

“差的钱,这些天,地里的黄瓜、茄子那些可以长一批,我背去圩场上卖些。阿娘你在家里带住阿妹。”

“村书记说,政府拨了款还要给我们开路了,这样以后就能好起来。阿娘,别担心,早点儿睡吧。”父亲拿起卷烟,走到屋外来透透气。

根笙坐在屋前的土培上,看着煤油灯光熏得枯黄的屋里,阿婆也睡下了,煤油灯熄了。望着亮闪闪地天空,银白的天空形成一个大光鹏,根笙觉得自己似乎进入洞中,可又觉得如此遥远,一颗流星一闪而过,根笙好像看到了远方的未来。

“终点站城东公交枢纽站到了,各位乘客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准备下车,请注意脚下安全。感谢您的支持与合作,欢迎下次乘坐!”

终点站到了,根笙提上母亲为他准备的粽子和米果,从学校方向走去。

这五年内高山村电通了,路也通了,网络也来了,高山村的竹笋、山菇等农产品也都运到了世界各处。圩场还是一直保存着,每周的单日都赶去圩场买卖东西,固定商铺扩大变多了,人也慢慢也越来越多,很多游客都来体验乡村旅游,这些都为农村带来了不少乐趣和收益。可惜阿婆的腿脚已经不便利了,不去赶圩,也不能到各处看看了。

阿妹现在可以坐上校车上下学,不需要再通过南部的索篮去上学了,父亲可以省了不少力,特别是雷雨天时,江水上涨,父亲背着我在索篮里要于洪水对抗。一到下雨根笙总是想要逃跑,因为害怕哪天父亲没有抓稳,被洪水吞走了。为此,根笙没少挨父亲揍。

根笙走到宿舍,放下东西,将带的粽子、绿绿果分给大家。给妈妈发了一段视频语音,向母亲报告平安到达,发了很多照片发给阿婆,让阿婆也看看外面的地方。就抱着书去图书馆了。根笙上的高中是市里最好的一所中学,根笙现在高二,每次考试都是全年级前三的成绩,他的理想学校是北京大学,他想要去看看国家领导人做决策的庄严城市。

根笙回到宿舍又已经是夜晚了,他简单洗漱好,躺下已经1016分,距离熄灯还有14分钟,根笙看着天花板还是想着那天晚上的夜空,那晚上应该不仅仅是改变根笙一个人的命运,更是改变着数千万农村人口的命运。睡梦中根笙的那颗流星一直在闪烁,根笙坐着云端公交飞向了更远的地方,在那里我们有不一样的肤色,但是我们都有一样的语言——和平!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