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纪念的味道》——“承志文艺奖”2020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作者: 华文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 马全有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纪念的味道(散文)


马全有


本文系“承志文艺奖”2020原创文学大赛优秀奖获奖作品

 

台北刚下过一场细雨,天空雾蒙蒙的,空气中透着一股青草的香气。我独自漫步于大安森林公园,松鼠在我脚边不停嬉戏。寻得一张长椅坐下后,眼前是一片湖光山色,101大楼的顶端在树荫中若隐若现。我长舒了一口气,赴台交换后的所有压力与愁绪渐渐消散,或许是被每日匆忙的生活遮蔽了双眼,直到现在我才慢慢意识到,原来今天是我的生日,悄然间我已度过了21个春秋。

年纪越长,越对时间的飞逝感到敏感。日尽其月,月尽其年,转眼老去,大概就是这种感觉。这时,一对羽毛光鲜的白鹭从湖心岛上腾空而起,它们掠过我的头顶,向那遥远的天边飞去。我的心思也随着白鹭开始了漫游。

那是一个蝉鸣的夏季,我忽然接到了华大的录取通知书,报道的那天,恰巧是我的生日。当时我正在读《挪威的森林》,便想象着十九岁出门远行的我,将会有如何奇幻的旅途呢?从黄土高原一路南下,厦门的海风让人陶醉。来到华园的第一天,汉语国际教育的男生们聚在一起,庆祝着我的十九岁。每个人都从这个国家的不同角落汇聚于此,我们举起了杯中的汽水,感受着此刻的青春。未来将是一副怎样的图景呢,我们都在期待。晚间舍友苏日将他的蒙古长袍披在我身上,厚重的腰带、凸起的帽顶、宽大的长靴,我在镜中打量着自己,突然有了一种在鄂尔多斯草原骑马奔腾的快感。奇妙的是,我的大一也像骑马似得来无影去无踪,经历的军训、校运会、泼水节如同草原上的蒙古包,一掠而过。华园每天都有这样精彩的瞬间,它精彩到让你渐渐淡忘了时光的痕迹。

镜头来到了大二的生日,此时的我已慢慢成长为了一名学生干部,主要负责全校的学风督导工作。开会与上课,常常占据了生活的全部。校园里的朋友们渐渐变得行色匆匆,大家也都有了各自的奋斗方向,刺二与刺三间那一路盛开的紫荆花,记录着我们追寻的道路。在完成了多版督导分配表后,我独自来到麦当劳,打开一罐冰啤酒,为自己庆祝着20岁的到来。当我刚缓了一口气时,电话突然响起,我满怀期待地接起,结果只是主席又让我改一版的通知。挂断电话后,看着眼前的汉堡,又看看自己,不知名的苦涩忽然涌上心头,窗外是无尽的黑夜,我大口大口喝着啤酒。

大二的我,很少有笑的机会了。在汉语课上,菲律宾的孩子们总说“马老师上课太严肃了。”这些天真的孩子们正处在童年与青春的交界,我在他们眼眸中偶尔会望见当年的自己。有时候,孩子们会问我:“老师,您的童年是什么样的?”我思索再三,想从物质匮乏的年代中揪出一二讲给大家听,每个孩子都听得津津乐道,讲到最后我也笑了。大概每一个孩子的13岁,书包里都装满了蛋糕和汽水,心里则装着一个更珍贵的人。我索性带孩子们来到操场,玩起了老鹰抓小鸡,大家又体验了一番童年的感觉。或许我们总是对生活要求太多,反而忘却了简单的快乐。


(2019年5月10日 华文学院龙舟池  作者与回国前的菲律宾学生一起合影留念)


有时我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很多城市去,探访每所大学的朋友们。有朋友说起:“实在是很羡慕你读的专业,能够为传播中华文化而努力,当年填志愿还是应该选自己最喜欢的呀。”其实我喜欢的,是整个人文社科,凡是与人有关的一切,我皆感到有想了解的欲望。记得每次读《北方的河》时,我总是会被主人公探索一切的激情所震动,那种对生命的真实,正是我对未来的期待。在华园,我见过陆俭明老先生在八十高龄仍能穿着西服,潇洒地讲学;也听到过外交部北极事务代表对国际法与自然的独到见解。华园这座万花筒,向我展示了通向人文社科的无限种可能。


 

(2018年10月22日 郑年锦图书馆2楼报告厅 作者与陆俭明先生)

 

坐在大安公园的长椅上,回想着我在华园里的一切,它们共同构成了我的大学、我的青春。当你走得越远时,反而越会感到珍贵。有次台北大学恰好邀请我与一位捷克青年做场校庆演讲,面对台下的台湾青年们,我回顾了我在华园走过的道路,可以用三种饮料的味道来代表:大一像是加了柠檬的汽水,炸裂的泡沫中带有柠檬的清香;大二则像是刚开盖的冰啤酒,苦涩中透着一股柔顺;如今的大三,变成了一杯热拿铁,甜蜜与苦涩相溶,留下的,便是无尽的回味了。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