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浙江越剧团“越华如水”折子戏专场演出

作者: 许绿翎 刘沛 俞丽婷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

  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的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浙江越剧团“越华如水”折子戏专场6月5日晚在华侨大学椿萱楼三层多功能厅精彩上演,整台演出诗情画意、流光溢彩,既有檀板清歌,又有铁板铜琵,清秀典雅、气势恢宏贯穿始终。


  越剧折子戏《梁祝·十八相送》  

  梁山伯:汪喜喜   祝英台:马誉嘉

  祝父思女,催归甚急,祝英台只得仓促回家,山伯十八里相送。途中,英台不断借物抚意,暗示爱情;山伯忠厚纯朴,不解其故。二人难舍难分,长亭依依惜别。



(刘沛 摄)



(许绿翎 摄)



(许绿翎 摄)


  越剧表演唱《西厢记·琴心》

  崔莺莺:王  静

  越剧袁派经典代表唱腔,选自越剧《西厢记》。崔夫人利用张生退去蛮兵后赖婚,逼迫张生与莺莺以兄妹相称。在红娘的协助下,伤心的张生以琴声为引,会莺莺于花园中,倾诉一番肺腑之言,令崔莺莺触景生情,不能自已。唱词句尾押韵工整,平仄铿锵,朗朗上口,颇富节奏,这里“缑山鹤唳空”的典故缘自“周灵王太子好吹笙,作凤凰鸣,遇浮邱公接上嵩山。


(刘沛 摄)



(俞丽婷 摄)



(许绿翎 摄)


  越剧折子戏《陈三两·骂堂》  

  陈三两:谢莉莉    李凤鸣:汪舟格

  陈三两被鸨母卖于珠宝商张子春为妾,三两不从。张子春贿通沧州知府,对其严刑逼迫。不料知府竟是三两失散十年的胞弟李凤鸣,陈三两痛断肝肠,当堂责骂。



(刘沛 摄)



(许绿翎 摄)



(许绿翎 摄)


   

  越剧折子戏《窦娥冤·斩娥》  

  窦  娥:刘丽英

  选自元杂剧代表作《窦娥冤》片段,是中国著名悲剧之一。讲述窦娥遭张驴儿诬告毒死其父,昏官最后做成冤案将窦娥处斩,窦娥在法场行刑前发下"血染白绫、天降大雪、大旱三年"的誓愿,感动天地。



(刘沛 摄)



(俞丽婷 摄)



(许绿翎 摄)


  越剧折子戏《三岔口》  

  任堂惠:郑  凯  刘利华:王海波

  取材于明代英雄传奇小说《杨家将演义》,为传统短打武生剧目。宋代,三关上将焦赞,因杀死王钦若门婿被发配沙门岛。任堂惠奉命暗中保护。解差押解焦赞行至三岔口,夜宿于刘利华店中。任堂惠赶至店中宿下,入夜,任、刘因误会引起搏斗。



(许绿翎 摄)



 (刘沛 摄)



  越剧折子戏《天女散花》  

  天女:王晴华

  改编自京剧,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代表作。以“云路”和“散花”两个内容为核心,参考敦煌各种“飞天”画像,用戏曲武戏的基本功,舞动长绸,极富神韵,展现仙女之美。



(刘沛 摄)



(许绿翎 摄)



(许绿翎 摄)



(刘沛 摄)

   


国家一级演员廖琪瑛讲解戏曲表演特征及越剧流派艺术(许绿翎 摄)


        

小提琴、扬琴伴奏(刘沛 摄)

 


 戏曲身段展示(刘沛 摄)

 王晴华  郭  敏  金  露   陈嘉赢   汪喜喜  王楚然  陈小云



全体演员谢幕(刘沛 摄)



乐队伴奏(许绿翎 摄)



演出现场(刘沛 摄)



现场观众聚精会神,看得津津有味(俞丽婷 摄)



  演出前,浙江越剧团的艺术家还与华侨大学师生在椿萱楼二层会议室交流座谈,共同探讨戏曲艺术的教学、研究、传承与发展。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和部分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演员,我校文学院教授马华祥、副教授骆婧及穿越话剧社代表、戏曲爱好者等参加交流。(刘沛 摄)



  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代表剧团向我校赠送由该团影视部拍摄发行的经典越剧电视剧集萃,文学院马华祥教授代表学校接受并表示感谢。(刘沛 摄)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